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2月號.第29卷.第6期.總第174期
寫在信仰路上
信仰歷程與馬斯洛需求層次
何俊雄



  相信不少人都認識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就是生活、安全、被愛,被讚賞及自我滿足五個層次的進程,回顧自己信仰的成長歷程,竟發現亦有類似規律。

  十多年前信主受浸後,對信仰的認知淺薄,只求主看顧自己的衣食住行,特別是物質需要和工作問題,這正是馬斯洛第一層的生理需求。當時,我是「第一級的基督徒」。

  隨後藉團契生活、查經、退修、崇拜及事奉,才理解「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這是耶穌回應魔鬼對祂的試探,亦是對我的提醒。

沉浸安舒靈命停滯
  惟聽道容易,行道不易,屬世的環境讓我習慣保護自己,提防別人,而教會生活卻給我安全的歸屬感,令我成為「第二級的基督徒」。我又享受帶着基督的愛的事奉及社交生活,不覺跌入安舒區,靈命停滯,漸變成「第三級的基督徒」。

  聖經記載當魔鬼第二次試探耶穌從高處跳下來叫神接住祂,這是安全感與歸屬感的試探。耶穌的回應「不可試探主——你的神。」(太四7)使我醒覺,不應只顧安舒而忘記基督徒在世作鹽作光的責任。

  神感動我參加門徒訓練、短宣和主日學等事奉,幾年間我的心思意念更新而變化,學習「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在日常生活、工作、甚至投資的範圍,我的心思對應聖經的教導更為敏銳,不以個人利益為依歸,而是以神的喜愛為起點。

  然而,隨着事奉日久,竟不自覺陷入另一網羅——喜歡別人讚賞,嚮往的是馬斯洛第四層次的自尊需求。我忘記了事奉的目標是榮耀神。耶穌回應魔鬼的第三度試探,是「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太四10)感謝神給我及時提醒。我要做「第四級的基督徒」,惟不是取人的讚賞,而是討神的喜悅。

心得轉化神為中心
  近年我不斷參與生命之道、系統神學、領袖訓練等裝備,讓神的道陶造我,學習謙卑,放下自我,將馬斯洛第五層次的自我實現需求,轉化成一切以神為中心,追求做個「第五級的基督徒」。

  個人信仰的成長歷程,就如馬斯洛需求層次的進程,不外是肉體和眼目的情慾兼今生的驕傲,感恩都被神的道逐層轉化了。今日世界局勢的變化及疫情的苦難,正是考驗作基督徒的信心。「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羅八35)求主保守,帶領我繼續前行,做更進升層次的基督徒,彰顯主的愛、國度與榮耀。  
(此欄歡迎讀者投稿,詳情請參稿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