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2月號.第29卷.第6期.總第174期
基督徒的日與夜
打破施予者與受助者不對等關係的黃俊傑
採訪/Nicole



  甚麼是同行?傳道人黃俊傑(Mark)自幼愛踢足球,為協助少數族裔與本地人溝通,曾任難民足球隊隊牧,與穆斯林回鄉並待為上賓;為了解基層清潔工日常,曾每週往墳場做散工,與工友一同吃飯;為讓更多人了解 SEN(特殊學習需要)、南亞裔家庭,現開設機構辦興趣班,讓主流與非主流人士共處。他認為,同行就是「一起生活」。

  「口述福音就是福音的全部?關懷社會也是傳福音。服侍時,關心對方身心靈的需要也很重要。」對黃傳道而言,傳福音並非講完三福、四律、五色珠等的內容就作罷。

與足球結緣 與基督結連
  曾就讀基督教小學的黃傳道,9 歲那年加入校內足球隊,獲讚有天分。在教練循循善誘下,他認真練習,愛上踢足球。自言頑皮的他常被約見家長,教練恰巧是訓導主任,惟賞罰分明、關心學生,一方面在父母面前指出其過錯,另一方面承認其足球天分,鼓勵發展興趣,令他感覺被重視。升中後他在校外受訓,曾成為「流浪」足球隊預備組成員,志願成為職業足球員,惟中七畢業後因工作而遠離足球圈。

  除與足球結緣,小六那年他在教練帶領下決志信主,二人至今亦師亦友;中五那年,他由同學邀請到教會聚會,該同學已成為其妻子,聚會則至今未間斷;大學畢業後蒙召服侍青少年,由教會青少年幹事變為傳道人,他稱「一直以來也想助人解決難題」。

與少數族裔一起生活
  數年前,因為一通陌生來電、一場球賽,黃傳道再次接觸足球,同時亦與少數族裔的生命結連。當時他在教會辦公室工作,有人來電表示沒有食物,需要現金,說的是夾雜非洲口音的英文。徵詢教會意見後,他表示無法協助,請對方另找機構或教會幫助。掛線後,他心有戚戚然,想起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自覺與那位冷漠的祭司無異。

  相隔兩個月,一場球賽衝突令他接觸到「香港全黑足球會」(All Black Football Club Hong Kong),教練為非洲裔,球員主要為非洲難民,也有南亞裔人士,信奉伊斯蘭教。事發時教練不在港,故請他協助調停。經此一役,他想為球隊做些事,認識這一羣人:因言語不通,球員難以預約場地;文化差異,令他們很易與本地球員產生誤會、衝突。漸漸地,他成為球員與本地人溝通的橋樑。2018 年初更擔任球隊隊牧,協助訓練、預訂場地等事務,與球員一起練習、吃飯、出賽,人人稱呼他「Pastor Mark」。

與球員回鄉 伴球員療傷
  「在球隊中,自己成為了少數,就知他們在社會中身為少數族裔的處境——別人盯着我,然後與旁人竊笑,是在笑我嗎?」

  然而,支援「All Black」球隊那三年,黃傳道與球員相處融洽,閒話家常,也談夢想。加入球隊翌年,一名巴基斯坦裔球員表示會與父親回鄉探親,邀請黃傳道一同前往,並住其家中,令他既驚且喜。至旅程尾聲,黃傳道方向球員親戚表露基督徒身分,豈料對方說:「早說嘛,讓我介紹基督徒朋友讓你認識!」親身到訪後,他才發現當地人觀念比想像中開放。「他們都是穆斯林,全都知我是基督徒,並知道有一位跟隨耶穌的人願意支持其家人,與他們在一起,一同生活。」

  與黃傳道一樣,一名16 歲南亞裔男生也曾夢想成為職業足球員,惟腳部受傷且嚴重細菌感染。帶他求醫後,醫生指其腳踝骹位出事,無法醫治,可以走路,但踢足球會有困難,他深感沮喪;黃傳道着他先休息,再想參與方法。最終他繼續練習,重新享受踢足球的樂趣,坦言因為黃傳道接納、鼓勵才沒放棄。

  「服侍少數族裔時,我發現『同在』的重要。『同在』強調彼此地位平等地分享生命,打破施予者與接收者的不對等關係。很多教會只停留在給予資源的層面,卻未真正接納他們為教會一分子。」黃傳道稱,籌備教會旅行時,會為少數族裔預留位置,以表達無分你我,也不分施予和接收者。

讓主流與非主流共處
  除了少數族裔,SEN 孩子、長者、殘障人士、精神病患者、更新人士等也是他關注的對象。為此,他離開「All Black」球隊,由全職傳道人轉為半職,於 2021 年 1 月開設非牟利機構「易處同在事工」(The Aslan Spirit),關顧、支援本港弱勢羣體。因不想標籤任何羣體,故採用「社區共融」一詞,讓他們與主流人士和諧生活。

  「他們被認為最好擱在一旁,因為沒生產力,拖慢效率。因為處於弱勢,沒甚麼人支援。若自己的孩子是 SEN,被排斥,你也會想他們被了解,融入社會。」黃傳道的女兒正正小二時突然出現情緒問題,家族並沒相關病史,全家首次接觸 SEN,可謂束手無策。面對病患的過程不容易,他坦言最怕旁人講「加油」、「沒事的」,反而說一句「我會陪着你,有需要就打電話給我,一起前行」已大有幫助。

  常有家長投訴 SEN 孩子「險些打我兒子」,他希望舉辦烘焙親子班,讓一般家庭與 SEN 家庭參加,了解對方面對的難處。南亞裔往往被標籤為搶奪社會資源的角色,令人反感,他想辦足球班、烹飪班等,以助這羣體與港人互相了解。「不管甚麼原因,他們在這社會裏是邊緣羣體、弱勢羣體,關懷他們是很應該的。」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