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6月號.第30卷.第3期.總第177期
若去……若留……
憧憬
採訪/悅



  家榮和月姫(化名)是一對年近四十的年輕夫婦,兩個女兒分別九歲和六歲。他們在 2020 年 7 月決定離去,並在 2021 年 3 月一家成行。由決定到落地英國,不足一年。至今移居不覺逾年,回看匆匆走過的路,步履下是「憧憬」的腳印。

那時的決定
  家榮憶述考慮離去時很直接、簡單。「我覺得香港不大適合家人生活,想儘快離開。雖然有親人在美國,但移民申請要等十年。我和月姬一起尋求神的帶領。正好英國放寬港人移居條件,趁此機會就落實決定了。況且,孩子因疫情多在家上網課,學習情況不理想,希望能早點抵埗,讓孩子儘快入學。由於父母和家人都是信主的,平常的家庭飯聚中會與我們一起祈禱,一起經歷整個過程。」

  月姬年輕時曾留學英國,算是對英國有一點認識,也喜歡這地方,但決定移民,要考慮的事卻不少。例如住在哪個城市?找哪所學校?怎樣照顧留港的雙親等等。「在香港時的經濟壓力實在太大,雖然自己曾掙扎了好幾年想當全職媽媽,更好地陪伴兩個孩子成長,結果拖了又拖。而離開香港,是個更大的考慮。但感恩過程中有神的帶領,我們最初能考慮的落腳點並不理想,便問神要帶我們去哪裏?神的回應卻超乎我們所想,祂不單幫助我們很快確定另一目的地,還能夠和幾個熟悉的家庭一起成行,這實在是神的看顧。」

  夫妻倆初到貴境,未有工作,有充裕的時間靜享靈修,與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而香港母會的牧者也有聯絡關心他們的適應和教會生活。他們的心靈漸漸安頓下來。

現在的生活
  「在這裏較易找到的工作,一般是基層的搬搬抬抬,工資不高,工時卻很長。」家榮在香港時是個管人的,現在卻被人管,加上要體力勞動,心理上有很大的調整。「英國的日照時間短,特別在冬天,下午四時就天黑,很容易叫人情緒低落。」

  月姬為了照顧兩個孩子,只能做兼職,在學校飯堂當助手。在香港做文職工作的她,看見同事洗碗碟時動作靈活,不無壓力。「然而,現在女兒都喜歡上學,愉快學習,認識了不同國籍的孩子而擴闊了眼界,且課後可以和其他孩子嬉戲,不正是我一直期望的嗎?」

  經過一番尋覓,他們最終在一間由港人信徒組成的教會聚會。起初,家榮主日要工作,月姬惟有獨自帶着兩個女兒乘火車往返教會,車程約共1小時。至家榮轉工後,一家人才可一起返教會。月姬也擔當幼兒聚會導師,由在港時的協助者角色,變成獨當一面的服侍。「雖然服侍對我是個大挑戰,但我們一家能順利安頓,投入生活,實在是神很大的恩典,我們都滿心感恩。」

未來的憧憬
  為了讓孩子有良好的教育和未來,他倆選擇了移民,期望在安穩的生活下,讓孩子完成大學教育,追尋她們自己的理想。家榮坦言,未來五年,最重要是取得公民身分。

  相信他倆分享說,剛到埗一個月,他們參與的港人移居羣組約有二十多個家庭,一年後,羣組內已有三百多個家庭,超逾一千人。相信他們的經歷,也是許多香港年輕家庭的寫照。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