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2月號.第31卷.第1期.總第181期
寫在信仰路上
美善的品格
伊娜



  草兒是個言語不多、勤於做事的人。正所謂「訥於言,而敏於行」,說話謹慎,行動敏捷。她是位忠心事奉的神僕,有一顆被聖靈充滿、美善的心。平時很少談她自己,卻是很多人的傾訴對象,與弟兄姊妹的關係非常融洽。

勤勉守時與重諾
  在生活中,嚴於律己,做事有計劃,行事有節制,「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着次序行。」(林前十四40)身為專業護士和管理人員,她多年養成習慣,每晚在記事本上按優先次序,寫明翌日要做的事。既便於記憶,又能提醒自己定時完成。所以,在各類活動和繁雜事工中,她的守時、重諾是人所共知。記得 2020 年初,雅狄和草兒夫妻二人到國外短宣,計劃星期五返回,因每週五晚上八點都有團契服侍。惟航班延誤了個多小時,他們只好餓着肚子、拖着行李,直接由機場趕往小組。第二天,我問草兒:「你們在同一天,早晚跨越兩個國家,完成不同的事工,為甚麼要把時間安排得那麼緊湊呢?」她說:「小組的學習和分享,要求每個人都不能缺席,我們當然也要做到。當初作短宣計劃和考慮行程時,這都是一併考慮的內容。」她事奉神的勤勉和守時、重諾可見一斑。

  一次聊天時,我不經意說起魯迅最憎惡不守時的人,曾比喻他們為「謀財害命」,她笑說:「那麼嚴重啊!其實我守時的習慣得益於讀教會中學時,一次校長在廣播裏要求我們做任何事都不要遲到;若需八時到達,要當作七時五十分到,這就不會遲到。」少年時老師的教導,她牢記並踐行至今。事情雖小,可見人品。

  在教導主日學的課堂上,她每次都好好預備。常聽到姊妹們說,聽草兒的課不能馬虎,需課前預備,課後作業,還要應對提問和考試。惟學員沒有反感,且因課堂上的交通和得着而感謝老師的認真態度。即使一對一的門徒栽培,她也有詳盡的備課記錄,讓人看到她凡事都從心裏做,絕不敷衍。細節見智慧,在小事上忠心,大事上更忠心,樹立了一個事奉的榜樣。

謹言慎行懂節制
  還在少女時,她已把自己交給主,數十年與主同行,使她有較強的屬靈敏感和洞察力。

  一次,我和另一姊妹向一對老夫妻傳福音。離開前,老人提出一個讓我們難以抉擇的請求,我們最後還是滿足了他們,認為可從中多一些溝通,加深感情。回到教會,草兒知道這事後,沒有直說自己的想法,只讓我讀兩節聖經經文:「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六12)「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十23)從對這事的態度,我看到她靈命的成熟點:即使事小,也要知道,向甚麼人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要懂得如何在上帝的秩序裏節制,在義和真理的約束裏審慎和分辨。

  中國古人講「慎獨」,是指在無人監督時仍能言行一致,尊重生命的秩序。對於一個屬神的人,聖靈才是他的督導者。草兒不僅在生活中謹言慎行,且是個懂得節制的人,即使對生活方式的選擇,也要判斷是否與永恆價值相符合,凡事不率性而為。

  談到節制,她曾謙虛地說,自己曾是很不懂節制的人。年輕時,一度迷戀電視劇。每天晚上,安排小孩子睡覺後,就是自己看連續劇的時間了。興趣之濃、迷戀之深,完全無法自我控制,甚至思想感情都會受劇情轄制。大約過了一年,終徹底戒掉「劇癮」,即使光碟放在眼前,都可視若無睹。當然,這是聖靈給了她節制的力量。倪柝聲牧師曾寫道:「當信徒真正屬靈結聖靈果子時,不只會在他身上表明仁愛、喜樂、溫柔等,並且也是顯明他自治的能力。」我認為,獲得這種自制能力,源於接受聖靈的管治,內在生命改變後結出的節制果子。自由意志,可以是捆綁,也可以是釋放。只有懂得節制,才能使生命的疆界更寬廣,從而得到真正的自由、喜樂和釋放。

藉傾聽療癒人心
  如果說,節制是聖靈的果子,那麼,善於傾聽就是一種品德修為。

  我欣賞草兒善於傾聽的品格。與人談話時,即便是有負面情緒的人,她都會以溫和、善意的眼神凝視對方,耐心地傾聽,表現無條件的接納與尊重。有一位尚未信主的中年女性,因女兒的叛逆行為,加上母親生病和工作壓力,使原本幸福、和諧的家庭,不再有溫暖;她自己也變得煩躁不安,常向草兒傾訴不愉快的情緒。草兒知道,這位博士需要的不是人生導師的說教,而是要找一個鬱結情緒的出口;也不是尋求安慰,她需要的是對真實感受的認可與接納。這時候,草兒總會給出時間和自己去滿足她。在電話中長時間傾聽是她的陪伴方式。她經常不需用言語,而是以傾聽時的耐心、尊重和接納去溝通。這也正是一些姊妹願意「使用」她的耳朵的原因。

  一次門訓中,她分享安靜等候神的重要時,講到前一晚曾接到兩位姊妹的電話,分別向她投訴甚至謾駡對方。她作為裁判者,該怎麼辦?只有傾聽,然後告訴她們,我現在需掛斷電話,過些時間再打給你們。於是,她在禱告中,靜候神的旨意。大約過了七小時,再次接通電話,兩位姊妹已和好如初。因她知道,要做成一件事,必先求神指示方向和辦法,想讓人得到安慰和力量,或有悔改道歉之意,必須進入深處與神合作。神的愛能修復和所有人的關係。傾聽神的聲音,安靜等候,是我們做成祂的工的必要途徑。因神為等候祂的人行事。而聽神講話,一定要專心在安靜中。

  聽了她分享的故事,聯想平時她傾聽別人講話時的表情,真誠而仁厚。她總能「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永不動怒。

  人心的複雜,決定人的情感表達方式的多樣。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超越語言的。傾聽,甚至比說話更有果效。傾聽,有一種特別的力量,在對方感受到你的尊重和接納時,這力量可穿透間隔,達到人心最深處。一位哲人說過,懂得沉默之價值的人,都有一雙善於傾聽的耳朵。一個能聽懂神的沉默話語的人,他一定也是更懂得怎樣說話的人。

領受神恩活出美善
  傾聽,於對方,是一種尊重;對自己,則關乎修養,也是一種愛心的表露。草兒有一顆柔軟的愛心。我看見過她女兒寫給媽媽的一封短信,內中充滿敬意。女兒這樣寫道:「感謝我的媽媽,她那深深的同情心和正義感、她對人的愛、她在逆境中的毅力、她的自信和謙卑,以及憑那堅不可摧的信心的指引,這些總是激勵着我。」

  草兒不僅把無私的愛給了她的親人,也奉獻給需要愛的人。她以謙卑的品格、耐心傾聽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智慧,吸引很多姊妹和慕道朋友願意與她交談、傾訴或尋求幫助。她把自己的愛心交給對方,常與「喜樂的人同樂,哀哭的人同哭。」(參羅十二15)有人說,不要輕看眼淚,它可以是醫治的活水、喜樂的源泉。有時候,它又是心靈可說出的最好話語。草兒正是經常用一個擁抱、一串淚水或輕柔的笑聲,表達她的愛和與別人的共情心理。聽姊妹們說,在她退休前,不止一次在夜半時分被電話聲驚醒,等待她的是,要長時間耐心地傾聽姊妹們哭訴自己的委屈,甚至她還會在凌晨兩三點驅車趕往弟兄姊妹家中平息突發的夫妻之戰。第二天,當然必須按時上班工作。這種愛的能力,不是源於其個人魅力,而是她領受神的恩典。因為她愛神,神也給了她對憂傷痛悔之心的悲憫情懷,讓她在生活的坐臥行起中彰顯其美善的生命品格。 
(此欄歡迎讀者投稿,詳情請參稿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