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1月號.第58卷.第1期.總第681期
人生省思
走向未知路
林陸德


未來期盼的願景  
  每逢新一年到來,人們會照著習俗彼此祝賀:「新年快樂、心想事成、萬事如意、步步高升、恭喜發財、一年比一年更好……」這些賀語代表了人們對未來期盼的願景。從新年賀語中,我們可以看出人對未來有美好的期望。在精神上,人們希望自己不遭受挫折,能得到自己想擁有的一切心願,完成自己想辦成的事情,達到預期目標。在物質上,人們希望衣食住行有足夠的保障。總之,在衣食無憂的基礎上,能享受精神上的滿足,這些願望也許成為大多數人對未來的追求和期待。 

萬事不盡如意 
  人需要群居,這個道理人人都能體會。也就是說,每個人都需要在群體中生活。與人交往,是每個人從生到死、從小到大、從幼稚到成熟、從單純到複雜的過程中,每天要面對的事情。相信大部分人都能感覺到,從小到大遇見各種各樣的人,在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中,不是人人都能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相反,人總會發生一些事情,或遇到一些挫折,例如:有人覺得別人應該按照自己的意願處事為人,卻遇到不願順從己願的人;幾個人都喜歡同一個人或物品、職位等,各人求神拜佛、明爭暗鬥;特別是當人遇到持相反立場的人,若對方能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就意味著自己的思維意志被否定、拒絕。「幾家歡喜幾家愁」其實是人生最真實的生活寫照。 

  人人都有權利憧憬美好的將來,卻不保證美好的憧憬都能成為現實;人人都有權利認為自己是相信、依靠上帝,卻不能指使、命令上帝按照自己的意願成就一切。 

財主的抉擇 
  聖經幾卷福音書都記載了同一件事(參馬太福音十九21;馬可福音十21;路加福音十八22):有一位年輕的財主問耶穌如何能得永生,祂說應當遵守誡命,那人回答已遵守了一切誡命。耶穌說應當變賣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定有財寶在天上,而且要來跟從祂。結果那人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財產很多。 

  雅各書四章 13 至 14 節對人生有清楚的描寫:「你們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到某城去,在那裡住一年,作生意賺錢。』其實明天怎樣,你們並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本來是過眼雲煙,轉瞬之間就消逝了。」(《新譯本》) 

  雅各用「過眼雲煙、轉瞬消逝」形容人的生命,仔細想一想,這樣的形容非常恰當。人有策劃未來的權力,但當各人都隨著自己的主觀意識、興趣愛好、喜怒哀樂而行事為人,有些人的生命價值和意義在別人眼中就像過眼雲煙,沒有根基、漂浮不定,一瞬間就被人否定、拒絕、批判、遺忘。 

  「變賣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還要來跟從我」是耶穌對年輕財主的要求。這意味著今後他不能隨著主觀意識,要求別人順從他的指揮,也意味著他的未來難以預料。但人的生命本來就是「過眼雲煙、轉瞬消逝」,每個人的未來都是一條未知路。 

抓緊天上財寶 
  誠然,所有願意跟從主的人,要面對的抉擇,跟財主沒有兩樣;多少人放不下身邊的許多物質,寧願放棄得永生的機會,繼續倚靠這些會朽壞的人和物。 

  人不會因為沒有變賣一切分給窮人,而被拒於救恩之外。人要勇敢地踏出一步跟從耶穌,憑信心倚靠主,得到天上的財寶。勇敢地走向未知路吧!因為這是世人唯一的永生之路。 

 

本文轉載自新馬《中信》月刊第 621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