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3月號.第59卷.第3期.總第695期
生活小品
最可靠的防禦
信恩



  香港的舊樓、舊房,內部縱然做了防水工程,水管因老化漏水仍會發生。想不到我家,因此被「洪水圍困」!

暫居之所
  三年前,我家搬進了大埔某屋苑,樓齡已達三十四年。所以入住前,全屋需要大裝修,並加固防水工程。其間,我發現廁所牆身有油漆剝落,但裝修師傅說問題不嚴重,也就不以為意。

  去年我和太太實在擔心廁所的水管有漏水問題,影響下層住戶,下定決心做大維修。裝修師傅預算工程需時十天,我們一家四口必須找地方暫住,因而「被旅遊」七天,剩下三天則安排暫居屯門外父家中。那兒環境較差,也與我和太太工作的地方較遠,極期待重返家園之日。

  那知工程延誤,裝修期延長。我頓感徬徨茫然,因只有五歲和一歲的兒女,在設備不足的外父家,照顧很是吃力,真不知如何是好。感恩這時一位親戚在荔枝角的房子正可讓我們暫住。雖然家具、廚具不全,但神奇地,一位與我稔熟的弟兄原來就住在樓上,暫居期間這位弟兄有求必應,不斷供應日用品、家具、廚具,甚至玩具,讓我一對年幼兒女可以順利適應下來,既解燃眉之急,也省卻開支,就像及時雨一樣珍貴!

水淹七軍
  豈料晴天又霹靂!剛安頓好,大埔的屋苑管理處緊急找我,說我單位的水管爆了,食水湧出。我急忙回家,打開家門,眼前一片「汪洋」,慘不忍睹,家具全數報銷,糟糕透頂。幸而管理員及時發現並關上樓層水制,否則「洪水」波及走廊的升降機,我需賠償的金額應屬天文數字。

  我和太太做不慣粗重工作,竟能遇上任勞任怨的裝修工人,我們三人合力花了六小時才能清理好災場,真是累得不得了!那工人恍如上帝安排的天使,我們滿心感激。

  我家經濟負擔重,維修費對我來說實在所費不菲,這次事故,我更需額外重鋪水管和防水工程。然而,上帝又有恩典,家居第三者保險的賠償金不僅補償了維修費,也補助了重置家具的費用。我和太太都體會到上帝在生活中無微不至的同在,讓我們安然重返家園。

惟有上帝可靠
  人生無常,世事難料,人間的防禦工程,防不了隱患、意外。我深深經歷「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篇二十三1)無論是暫居之所、落難中的供應、意外賠償、甚至水災範圍,處處可見上帝施恩惠。聖經說:「主的恩典夠我用」(參哥林多後書十二9),何等真實。

  看似小事一宗,卻反映上帝對人的憐憫。人生無論是否有信仰,禍患總有時。基督徒也會遭受突如其來的災難,不同的是,有耶穌同行和眷顧。英文字“proof”可解作防禦或證明。防水工程(waterproof work)防不了也靠不了,卻證明了只有上帝的保守看顧最可靠。
 
(思懷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