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3月號.第59卷.第3期.總第695期
人生省思
被誤會的信仰
羅妮麗



  某天早上,我和一位學生聊天,她人在中國。聊天中得知她姥爺(她媽媽的父親)八十五歲高壽,得了肺癌。因為年紀大了,無法進行肺切除手術,只能回家接受保守治療。她很愛姥爺,心裡非常難過。

  由於這位學生是基督徒,我就對她說:「這時你也力不從心,幫不了甚麼,你可以和姥爺多講講福音。如果姥爺此時信了主耶穌,不就有了永生的盼望,將來還可以在天堂相聚嗎?」

  沒想到,學生在電話中感到很為難,並道出原委。

  姥爺有個弟弟,他媽媽含辛茹苦把他們撫養長大,兄弟倆感情一直非常好。媽媽去世後,弟弟把媽媽生前唯一的一張照片放在家裡供奉,用以紀念媽媽。

  過了幾年,姥爺的弟弟信了主耶穌。沒想到,有一天他居然把媽媽那張唯一的照片燒掉了。他的理由是,除了上帝,誰都不能拜,也不能拜媽媽。姥爺得知此事後怒火中燒,動手與弟弟打了一架。姥爺堅信,弟弟是信了邪教。兩個人從此再也不說話,多少年都互不來往。

  再後來,姥爺的弟弟得了白血病。臨終前,哥哥得知消息忍不住去看他,也原諒了他,兩個人抱頭痛哭。

  我的學生說,她雖然信了主耶穌,但也不知聖經在哪裡教導要把逝去親人的照片燒掉,更不知道姥爺的弟弟當時是怎麼想的。從那件事情開始,姥爺對基督教就非常反感。她在這個時候也不敢跟姥爺傳福音,只好默默為他禱告,希望姥爺多活一些日子能信耶穌。

  我聽了這個故事,心裡非常難過。有時候基督徒也不了解聖經的話語,或是沒有完全準確地理解,以致引起一些信仰上的誤會和過激行為。聖經中明明講到,孝敬父母可以得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聖經上提到不能拜偶像,把別的東西當神祭拜是不好的,但是沒有說過不讓我們紀念故去的人,尤其是親人。不祭拜,不表示要去燒母親的照片,特別是生前唯一存留的照片。

  我們既成了基督徒,就當多讀聖經多禱告,否則就可能片言隻語地理解上帝的旨意,不僅害己,也會絆倒別人。主耶穌的門徒保羅曾嚴肅地提醒過:「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哥林多後書三6)

  我還是鼓勵她在禱告中勇敢地向她姥爺傳福音,求上帝解開老人家的心結。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 695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