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4月號.第59卷.第4期.總第696期
世界的角落
巴黎聖心教堂
孫基立



一切的中心
  巴黎北部的蒙馬特高地是一個令人難忘的藝術家聚居區,也是著名的旅遊區,許多名垂青史的畫家都在這個地區生活過:梵高、高更、塞尚、勞特雷克…… 那裡最平常的一個小店出售的商品都非常別致,在高低起伏的小街上行走,到處都是畫廊、露天咖啡廳,街道的每一個角落、花園、建築都有說不出的韻味。

  同時,巴黎著名的歌舞表演場所紅磨坊也在這附近,紅燈區也不遠,在這一帶散步,不時也會遇到衣冠不整,喝得酩酊大醉的人。

  在這一切的中心,有一座白色的教堂,高高聳立在高地頂端,俯瞰整個巴黎,這就是著名的聖心教堂。

聖潔與平安
  可以想像,許多來教堂求助的人都經歷複雜、沒有教會嘉許的敬虔清潔的生活。但是聖心教堂卻從不拒絕幫助他們,而且教堂定期有徹夜的祈禱,歡迎所有人參加,其中不乏無家可歸、經歷坎坷的人。教堂那種聖潔的白色,在巴黎夜空的襯托下總是顯得非常聖潔溫和,就如同她的名字「聖心」:耶穌聖潔的心靈,不會因為接近有罪的人就受到玷污,而是將聖潔的憐憫和寬恕傳播給一切需要的人。聖潔真正的含義其實就是如此。

  聖心教堂讓每一個在這裡徘徊的人,無論他們是居民、遊客、藝術家、流浪漢、有不堪過往的人…… 都有平安的感覺,彷彿找到了一個無條件接納他們的家。人們看到這座白色教堂的同時都會立刻想到一個詞:聖潔。

聖潔與公義
  聖潔擁有一種強有力的感召力:在法國文豪雨果的著名小說《悲慘世界》中曾經描繪了一位卞福如主教,他收留了流浪漢冉阿讓,而冉阿讓卻偷竊了他的銀器溜走了,結果給員警捉住帶回主教處。在員警面前,主教卻替冉阿讓開托,說銀器是自己贈送給他的。員警離開後,他將銀器塞到冉阿讓手中,說這真的是禮物,希望他能用這筆錢開始一個新的、誠實的生活…… 冉阿讓從此真的改變了,他一生的行事為人都和主教相似。主教真正了解基督精神中對罪人的態度。他的公義是聖潔仁慈的,他比強有力的員警更能改變這個世界。

  法國在近兩個世紀以來的歷史充滿血腥氣:革命,戰亂帶來的災難連綿不斷。但是當我徘徊在聖心教堂,我就為這個國家感恩,因為它有悠久的宗教歷史,基督心靈的聖潔和寬容在這個教堂被尊崇和紀念。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