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5月號.第59卷.第5期.總第697期
生活小品
警鐘響起了
容顯懷



  2020 年 2 月 28 日星期五,家住的大厦於下午約四時發生火災。起初我沒意識到火警鐘已響了好一段時間,因我正在書房裡埋首研讀聖經,而妻子則正在洗澡。後來妻子問我是否大厦的火警鐘發出警報,向管理處確認後,我和妻子急忙戴上口罩,然後和 95 歲的岳母一起下樓。

領受生命的保守
  感恩的是,我家住四樓,火頭則在三十樓,因此當我們通過樓梯撤離時,沒有受到煙霧影響。最後我們聚集在大厦外一個安全地方,期間並沒有驚慌失措,因火災發生在大厦的另一邊。後來在互聯網搜尋相關新聞時,我們才發現火勢相當猛烈。

  四小時後,我們方獲准回家。我家所在樓層的電梯大廳被從三十樓流下的水覆蓋,電梯亦不能運作。於是,年紀老邁的外母要再次行樓梯上樓;可憐的,這次還要涉水呢!

  晚飯時,我們通過 WhatsApp 向親戚報平安,免卻他們擔憂。我們實在感恩,深知上帝在整件事中的庇佑,祂一直與我們同在。跟著,在接下來的兩天,我學到更重要的功課。

  星期六早上,我要到管理處拿報紙,因電梯仍無法運作。我注意到電梯大廳是清潔和乾爽的,原來清潔工一直通宵工作至凌晨五時。

  星期天,兒子和媳婦來探望我們。晚飯後,我到停車場取車送他倆回家。當我走進樓梯間便聞到濃烈的煙味。瞬間,消防隊員如何奮力滅火和面對危險的影像不斷在腦海中閃過。

學到生命的功課
  回家後,我深刻地作了不少反思:在火災期間和之後,我有否向上帝禱告,祈求和感謝祂對家中各人的保守?我是否只關注自己家庭成員的需要?我是否也應向上帝祈禱,保守消防員、清潔工、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大厦的居民,特別是起火單位的租戶或房東?

  聖靈再促使我思考:我應如何敏銳地回應社會不同人士在當前疫症中的需要?感謝主!我發現這一次火警鐘的鳴響,是為我敲響了「警報」!耶穌提醒我:「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二十35)。我要多關注和敏銳別人的需要,特別是社會中的弱勢社群!

  「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上帝面前,已蒙記念了」(使徒行傳十4)。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