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7月號.第59卷.第7期.總第699期
真實故事
點會唔膽怯?
王文賢



  「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馬可福音四40)

  讀到耶穌平靜風浪這段經文,自然知道:「這故事教我們要對耶穌有信心。」然而,我嘗試代入門徒當時的處境,會問:「點會唔驚呀?」在面對狂風暴浪,生命受威脅時,我如何能表現出信心?正如疫情期間的日本鑽石公主號事件,我問大女兒:「若你在船上會怎樣?」她第一個反應是:「一定嚇死啦!」是的,若我在船上,每天聽到確診數字不斷上升,不知何時會輪到自己;若不幸確診,也不知是否能痊癒。許多「不知道」,令我們產生恐懼、無奈。所以,怎可以不懼怕呢?

愈害怕愈是緊張
  在默想中,上帝讓我想起學踏單車的經驗。一向平衡力欠佳的我,四十歲還未懂得踏單車,直到三年前我才學會。過程中,丈夫和兩名女兒都為我打氣:「加油呀!」「慢慢來!」我知道他們是鼓勵我,但我心想:「我已經很努力,但仍舊學不懂。」雖然理性上知道愈緊張、愈怕跌,就愈難平衡。奈何,我還是緊張、還是怕。

  怎樣能不害怕?怎樣能不緊張?突然,八歲的小女兒踏著單車來到我身旁,對我說:「媽媽,望著我,你望著我就成!」就這麼簡單嗎?我沒細想,跟著她說的,踏單車時只專注望著她,隨後,我發現自己竟然就這樣學成了。

將視線轉向上帝
  當想到這裡,彷彿聽到主對我說:「你來到我這裡,你要知道,要相信我在船上,只注目在我身上,與我在一起,惟有把視線從風暴中轉到我身上,你就不易被外間的環境打擾了。」當刻,我意識到撒但最喜歡以恐嚇令人懼怕及不信上帝。正如門徒在懼怕時,會問耶穌:「夫子!我們喪命,祢不顧嗎?」(參馬可福音四38)上帝,難道祢不出手救我們嗎?祢在哪裡?

  我不知道小女兒哪來的智慧,卻給我很大提醒。若我只注視眼前的困難及挑戰,無論我如何努力,內心的焦慮和擔心都不能助我成功,就如聖經所言:「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馬太福音六27)

將憂慮卸給上帝
  過去一段日子,我們面對不同的挑戰,包括天災人禍,或都會有無力感。社會充滿焦慮,害怕沒有口罩、清潔用品、基本的生活所需、失業……然而,無論我們多小心或多擔心,焦慮都無法幫助我們解決困境、免於疾患。在膽怯、困惑的日子,求主幫助我們,注目在祂身上。

  願為自己,也為香港禱告:主耶穌,我們正面對各樣的挑戰和困難,祢知道我們會有焦慮和擔心。求祢幫助我們懂得謙卑,服在祢的大能下。我們願意把一切憂慮都卸給祢,因祢是顧念我們的主。奉主名求,阿們!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