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7月號.第59卷.第7期.總第699期
人生省思
怒火「終消」
廖廣申



情緒源於壓力
  香港人的壓力一向非常巨大,不同的統計或學術研究都顯示香港的壓力指數很高。一個二三歲的小朋友,其父母要參加面試班,一齊準備面對入學試,為的是考入一間幼稚園。長者亦要面對競爭,照顧者和老人家都要面試,爭取長者能入住老人院。我們的成長、學業、家庭、婚姻及養育兒女均充滿壓力。壓力會使人有情緒,包括容易發怒、不開心、緊張等,壓力過大身體會出現毛病。血壓、血糖及膽固醇飆升常與情緒有關,若出現睡眠不好、胃口欠佳、心跳增加等徵狀,原因大多是壓力。

壓力導致憂鬱
  實在一個人若不懂怕高怕水,很可能小時候已跌死浸死,故此會焦慮、會驚、會反應、有情緒波動,是在保護我們。惟若常為小事緊張及長時間焦慮,就會影響身體健康。

  另外,在過去多月,香港就如進入長期災難狀態,在電視新聞上經常看到有人被打至頭破血流、或是多處起火的景象,那種像是戰爭狀態對人構成的壓力是巨大的。長期壓力能導致腦內血清素及腎上腺素分泌失調,甚至腦細胞血清素分泌失調,就會有憂鬱症。我們須儘快好好保養,例如補充睡眠、重拾輕快心情,見輔導或醫生,否則情況會惡化。

  有些香港人亦出現創傷後壓力症,例如不敢再去某些商場,或是創傷經歷重複出現;原因是創傷後會出現逃避及驚慌情緒。

重建健康習慣
  要減輕壓力,就要走出困擾的情緒。如何調適情緒呢?先由健康生活習慣做起:

  一、適當運動
  現在很多人都沒做運動,有些過去到公園或街上跑步的,卻怕封路或混亂而放棄。然而,要做足夠運動。

  原來睡眠及運動不足,精力及怒氣無法釋放,會有更多憂鬱焦慮。很多人感到疲倦,但其實運動可減輕疲勞。每星期三次每次三十分鐘的帶氧運動,可提升腦部腎上腺素及多巴胺,令我們有幸福滿足感、提升記憶力及集中力。所以愈是累、愈是沒有時間,就愈需要做運動。

  二、培養興趣
  香港人興趣較狹窄,有的也不少是不健康的興趣;在車廂裡、甚至跟朋友或家人吃飯時,大家都只顧滑手機。要調適情緒,培養健康的興趣很重要。

  三、積極社交生活
  近月來不少人的社交生活趨向負面,在通訊網絡群組、舊同學或朋友飯局都多了爭吵,即使在家庭中亦出現爭辯。

  大家做朋友,若想繼續友誼,先說清楚聚會是打球或是查考聖經。政治的嚴肅敏感話題應另找機會冷靜傾談。

  四、良好睡眠質素
  很多香港人睡眠不足,每天不夠八小時,對身體和情緒都不好,容易緊張,不開心,煩躁,發脾氣罵人。

  每天最好有八小時睡眠,至少要六小時,才有深層睡眠;若睡三小時就醒來,再過一兩小時才睡著,是很大問題,只有淺睡,即使睡十二小時亦不夠。

  睡覺前,不要看新聞,新聞看一次就夠,免影響情緒。有人會想將睡覺培養成一種規律,有助入睡,如睡前換上睡衣、聽收音機、讀小說、用暖水浸泡雙腳或洗澡以促進血液循環等,均有助入眠。

  五、遠離不良習慣
  很多人對某些事物上癮。近來有更多人喝酒、更多地吸煙,或許是希望借吸煙提神。然而,這些不良習慣無助調適情緒。

喜樂的心為良藥
  今次是希望透過心理壓力方向嘗試反思現在面對的巨大艱難,未來狀況無法預知,不少人問我:醫生,怎麼辦?我清楚的是,社會問題很長遠,不是短時間能解決。我們要學會忍耐,尋找平靜安穩的心,首先不要生病,好好照顧自己和身邊人的健康和心靈。亦有學生說沒心情讀書,我鼓勵他們更是要努力、並保重身體,不然怎能為社會帶來轉變,貢獻社會。

  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22)原來心情喜樂平安,不緊張,凡事不要太擔心就是良藥。有信仰的要繼續堅持信仰,沒有的我鼓勵你上教會,因為盼望、平安,不是自己可以找到,而是上帝賜給我們。我們要依靠祂,在信仰裡得著平安、喜樂的心。
 
(本文是廖廣申醫生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
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新蒲崗福音午餐會的分享,內容經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