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9月號.第59卷.第9期.總第701期
人生省思
自認無知
白衣



  瘟疫是不是上帝對世人的懲罰?

  根據聖經舊約記載,挪亞時代的大洪水、所多瑪和蛾摩拉二城被焚毀、迦南地整個族群的消滅、以色列人多次遭瘟疫,及至最後亡國,都是上帝對那個世代的懲罰。

  但對於個別或部分人士所遭遇的災禍,如約翰福音第九章所記載生來瞎眼的人、路加福音第十三章所記載被彼拉多殺害的加利利人,以及因西羅亞樓倒塌被壓死的人,主耶穌都教我們別胡亂判斷他們是因罪受罰(參路加福音十三1-5)。

  也許你會問:你到底說甚麼啊?是還是不是?

  人生不是那麼簡單,太簡單的答案反與現實不符,人只能知道上帝讓我們知道的。上帝沒向人啟示一切,因此人在知識上有很大的空白。智慧的王所羅門曾努力尋找人生各種際遇的答案,結論卻是:「我就看明上帝一切的作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傳道書八17)

  人最大的錯誤是誤信自己或別人知道一切,這是錯誤的起點,以後滿盤皆落索。人必須謙卑,自認無知。要敬畏上帝,守祂的誡命,如此方能立於智慧的開端,從正確的起點出發。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 701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