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11月號.第59卷.第11期.總第703期
真實故事
我從天堂的邊緣回來
楊啟耀



  在西貢鄭植之中學任教三十八年後,我於去年退休。正躊躇滿志,計劃怎樣活出豐盛的人生下半場,豈料死亡會離我這樣近,僅擦身而過。

車來橫禍
  2020 年 6 月 30 日下午 4 時 50 分,我在永明街一個斜坡泊車後,預備到泰昌工業大廈辦事。當時太太已離開車廂,我則尾隨其後。突然想起忘記在擋風玻璃放上停車通知紙,連忙返回車內。

  當我再從車廂出來之際,突然一輛在對面線正下貨、約五噸重的貨車,因未拉好剎車掣,失控地滑下斜坡,大力撞向我車的右邊;倒後鏡、車頭蓋、防撞欄等盡毀。幸而我遲數秒才從車內出來,否則定必被貨車伸出來的落貨尾後板撞個正著,必死無疑!即使大難不死,雙腳也肯定折斷,太太和兩個兒子不知要怎樣過活了!

  太太不見我踪影,四周找尋,見我無恙,才鬆一口氣,並不斷喊:「為甚麼你要返回車內?」可見她受到何等大的驚嚇!

生死十五秒
  回想真是捏一把汗,生死懸一髮之瞬。那張停車通知紙一直放在駕駛盤左邊小櫃內,方便隨時取用。那刻我找了好一會,都不得要領。原來大兒子前一天把這張紙倒轉過來,寫了些字,並對摺了,讓我遲了十五秒才發現。當我把它貼在車前玻璃窗下,正預備下車,那貨車便滑行撞下來……若我早出車門十五秒,後果堪虞!貨車滑下的位置剛巧撞在我座位右側,如果它向左邊再斜一點向下撞的話,我不敢想下去……

如獲新生
  這次意外我沒有半點損傷,是上帝無形的手一直保護著我,並奇妙地救了我!我想起聖經的話:「我們知道,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使那些愛上帝,就是上帝按自己的旨意呼召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當代譯本》)

  我這輩子將難忘此重生的一天,深感人生不可測,又如聖經所言:「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四13-15)我怎知下一刻仍可活著呢?

  雖然如此,掌管萬事的上帝愛我,人生就有依靠。我深信祂這次救我,是給我強烈的信息:好好地用我一生,去服侍祂。每當我想起這事,心不免仍有點激動,生命好像注射了強心針,活得更有動力。「祂救了我,重生了我,也免撞斷雙腳,我還有甚麼可留下不給主呢?」這段說話不停在我腦海浮現,改變我的生命,這次意外實在是上帝賜給我的恩典呢!
 
(思懷採訪)

楊太感受
  事情來得很突然,當我聽到撞車的一剎那,不見丈夫,心中十分驚惶,恐怕他被撞倒。感謝上帝,見他安全,才明白這完全出於祂的恩典,是祂奇妙細心的安排,讓我對祂的愛,有更深刻的認識。我立志每日要順服上帝,在感恩中度過。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