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12月號.第59卷.第12期.總第704期
世界的角落
雁過留聲
孫基立




  冬日漸近,在晚霞的微光中,彩色的天空有幾個不斷南移的「人」字,雁群南飛了!領頭雁矯健勇敢的身影,後面群雁整齊的隊形,有力地拍動雙翼,在霞光中形成一幅活動的圖畫,有的雁群還根據風向不斷變換隊形,就像航空表演那樣好看。幾隊雁群,再加上晚霞不斷變化的色彩,將天空變成了一幅巨型圖畫。

帶領群雁到溫暖南方
  牠們將從北國越過大陸,俯瞰北美大地的山川河流,飛向南方溫暖的國土。領頭的雁需照顧隊伍中弱小的雁,在天空中找到往南方的路線,保持強健體力,帶領雁群安全到達南方溫暖之地。

  我眺望天空,看那隻矯健的領頭雁,扇動翅膀,向南方飛翔,雙翼在晚霞中閃亮。

  小時候我看過一部以瑞典女作家塞爾瑪.拉格洛夫的作品《尼爾斯騎鵝旅行記》改編的動畫片,講述一個淘氣小男孩惹怒了小狐仙,被變成了可騎在鵝背上旅行的微型小人,跟著大雁遷徙;他在旅途中認識了很多動植物,且成長為一個正直勇敢的孩子。

  那部動畫片讓少女時代的我了解成長和旅行,遇見陌生人和不同文化之間的密切關係。

  十二月的冬季,天空已不見雁群。我又想到了那群大雁。牠們現應正在溫暖的南方棲息,領頭大雁現在怎樣了?

  十二月也是聖誕節的月份,一個小嬰孩誕生了。祂將成為十二個門徒的導師和領袖,帶領他們走一條從未有人涉足過、通往天國的道路,讓他們在寒冬來臨前到達一個溫暖國度。

帶領門徒到上帝的國度
  作為領頭的大雁,意味著許多責任、痛苦、不眠之夜和犧牲。

  耶穌也是如此,承擔了許多沉重的責任和犧牲,包括十字架的酷刑。

  祂在三十三年的生涯中,帶領十二門徒走過艱辛旅程,這旅程是心靈世界的。跟隨祂的門徒發現了一個充滿愛的世界,在這新世界中,領袖是願意為別人洗腳的僕人,上帝不再是威嚴至讓人無法靠近,祂是那樣仁慈且充滿寬恕。

  這個新世界充滿陽光,祂的門徒也如同那個滿身缺點的少年尼爾斯,在旅程的開始時幼稚自私,但隨著旅途的改變,逐漸被他們的導師耶穌征服和改變了;他們成長了,成為願意為真理獻身的人。

  在十二月的冬季,雁群已到達溫暖南方的季節,我想到牠們在天空的人字形掠影,這彷彿是一個隱喻:耶穌是以人的身分,帶領著十二門徒,進行了這樣一次旅行,將他們和我們帶到一個溫暖、充滿愛的上帝的國度。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