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月號.第60卷.第1期.總第705期
世界的角落
西北大學
孫基立



  我工作的美國伊利諾州的西北大學非常美麗,它坐落在藍色的密西根湖畔,大門很簡樸,本色的鐵質拱門,連著一條蜿蜒的校園小徑,路邊的草坪上春天會開許多紫色的鈴蘭花,小路旁的參天大樹在秋天會變成絢麗的晚霞。那片碧藍的、無邊無際的湖水更是讓人心曠神怡,站在湖邊彷彿心靈都會變得寬廣純淨。

  美國是很年輕的國家,沒有歐洲那種厚重深沉的文化積澱,但卻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壯麗的五大湖區,莽莽蒼蒼的原始森林;大學常依山傍水,大自然彷彿是一切人類精神世界活動的背景,用其神祕和美麗啟發人類在精神世界的耕耘。

鐫刻的校訓
  在大學的正門,鐵質的拱頂上鏤空雕刻希臘文的約翰福音一章 14 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這是創立大學的九位牧師和捐助者所立的校訓。雖然後來美國大學大部分實行學術和信仰分離的原則,但校訓依然鐫刻在古老的校門上。

  我每天經過校門就會見到這句聖經,並想到:「真理是甚麼?大學到底是怎樣的地方?我們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是否需要上帝?」

  我有時會到校園一個小半島上散步, 瞭望如同海一樣遼闊的密西根湖。

  湖面有時風平浪靜,有時波濤洶湧,四季有不同景觀。冬季時景色很特殊,湖水結冰了,連波浪都凍成一波一波的曲線,湖面上寒風呼嘯,好像除了風聲再也聽不到別的聲響。這時,我會想到第一批到達美洲大陸的清教徒,他們從歐洲來到當時荒蕪的美洲大陸,就是為了尋找一個有宗教自由的地方。在這裡,他們既沒有親友,也不了解當地的自然環境和潛在危險,但是他們牢牢地抓住上帝的手,開始在這片土地上拓荒,建立新的家園。

驚奇的旅程
  我們在精神領域上的探索,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在尋找一個新的世界,那鐫刻在大學正門的聖經話語告訴我們,在這樣的探索中,真理和恩典就在我們身邊。雖然周邊的環境可能是艱苦危險的,但上帝答應陪伴保護我們。

  上帝這樣的承諾讓我們一切的探索過程,成為令人愉悅、充滿驚奇的旅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