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2月號.第60卷.第2期.總第706期
常情有道
磨刀匠
黃剛



  新年快到,村莊裡上下忙於認真預備過年,那是最重要的節日。村民相信,只要在正月能避開刀光血影,或是病疾喪葬等事,新一年就必順利大吉,否則厄運纏身。為免觸犯禁忌,村莊的藥材舖、診所、長生館以致理髮店,一概關門休假,正月絕不營業。

  已經到了除夕的黃昏,獨居年老的磨刀匠在霍霍礪刀。案上還有一個等待著磨礪的小刀山。多少年來,每近年關,他的生意特別好,人人把鈍菜刀、銹農具送到他那裡,又分外客氣地囑咐要過年前完工,因為正月是沒有人敢去磨利器的。老人好像從不考慮自己的工作量,總是豪爽地答應,事實上,他又總能忠誠地完成任務。所以,這時刻,磨刀匠成了村莊裡非常受尊敬的人物。

  隨著夜幕低垂,老人邊幹活,邊自我打氣:「加把勁,一定要趕在子時前把所有刀磨好,然後送回。」

  雖然入夜的天氣很寒冷,他卻汗流滿面。一豆汗珠滾進眼眶,揮汗拭眼之際,不小心,手腕給利刃劃了一下,鮮血直流,他用刀傷藥止血,傷口太深,止不住。老人趕去藥店診所,卻都打了烊;再挨家挨戶求助,可是,看見老人鮮血淋漓,很不吉祥,全都砰門拒絕。火熱的身軀最終倒在那片堅硬冰冷的土地上。

  第二天,村民知道磨刀匠出了事,不過大家誰也不說,就算沒取回菜刀的那些人也刻意不提,暫時把他忘記,先要歡樂地過好年。

  禁忌是文化的一環,可以幫人趨吉避凶,但如果使人麻木不仁,就是不良的文化。聖經有一句「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加拉太書五14)愛可以成為一切文化的終極目標,能使心靈變得健好的才是好文化。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