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3月號.第60卷.第3期.總第707期
真實故事
風聞後的親身體驗
蔡起鳳



  相熟的朋友都形容我是外柔內剛:超固執、講原則、理性主導思想,甚至有點好勝。我以往相信只要努力打拼,前途總可由己創。算是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我,即使風聞有上帝,仍心存疑惑:祂是真神嗎?耶穌在逾千年前流下的血,怎能洗淨我的罪?且自問是個循規蹈矩的大家姐,又有甚麼罪呢?任憑我多次跟隨朋友或家人到教會,心中的疑惑始終未除。能夠令一個固執的人改變,或許就是讓他在生活中親身經歷、親自感受吧?

與上帝之約
  2003 年我終於完成了半工讀的學士學位,豈料一畢業就要面臨失業,因是「縮班老師」而失去工作,真的萬分徬徨,我可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啊!「恰巧」當時我任職的辦學團體屬下有另一所學校招募教師,然而空缺只得一個,很多人競爭。記得在校長室門外等候面試時,我誠心禱告:「上帝啊,請不要讓我離祢而去,若我仍能在基督教圈子裡工作,我願意尋找一所教會,更深切地認識祢。我心服了,相信冥冥中有主宰,人生總有些事情不是憑努力就能掌控,這刻我只能倚靠祢!」上帝聽禱告,我終獲聘用,除了感恩外,從那時起,我謹記與祂的盟約。

  轉職不久,我的大妹因車禍突然離世。從沒想過每夜睡在身旁的親妹,半句遺言也未及交代便不在人世了。原來人跟死亡如此接近!悲痛中我同時充滿恐懼,因年少時常讀鬼故事,現在害怕得不敢入房。我為自己的恐懼心存內疚;悲傷、恐懼與歉疚交織糾纏,叫我苦不堪言。縱然朋友安慰,甚至就診服藥,情緒仍未能平伏。直至一天,我「偶然」在基督教書店裡看見一塊金句牌,上面寫著:「上帝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不需要怕。」那刻內心竟寧靜下來,深感平安。我隨即買了回家放在房內以作鼓勵。過去的我何等驕傲自義,此經歷讓我體會到人在罪中無法自救的無奈,於是趕緊向上帝認清自己的罪,在禱告中我再次得著祂所賜的平安。

  大妹離世,讓我想到她會往哪裡去呢?一些朋友敦促我好好思考,勸我早日確認信仰。儘管我隨他們返教會,卻只為交代似的,沒真正與上帝建立關係。最後,忘恩的我又做了逃兵。

上帝的呼喚
  兩年後我結婚,接著孩子陸續出生,要兼顧工作與照顧家庭,每天忙個沒完沒了。先生的生活習慣和處事作風與我截然不同,我仿如孤軍作戰,滿肚嘮囌頓為夫妻關係帶來不少張力……這些都提醒我不能只靠自己。在艱難中我才又記起與上帝的盟約,「恰巧」當時唸幼稚園的女兒常問可否帶她去教會,我彷彿在她口中聽到上帝的呼喚。

  不久,在女兒上學的路上,我發現了圓洲角浸信會,地點和崇拜時間「恰巧」很適合我和兩個孩子。週日帶他們上教會的學前班,我則專心崇拜。先生未信主,惟支持我們上教會,待聚會結束就駕車來接我們。我偶爾會被崇拜的信息觸動而落淚,這是前所未有的事,即使結婚、兒女出生我都不曾落淚。上帝的話觸碰著我的心靈深處,軟化了剛硬的心,讓我不得不承認耶穌基督是真神,願意跟從祂。

  昔日我若遇到不如意事,內心總充滿怨懟;現在懂得交託主,在盼望中擔子便輕省了,人也寬容了,對先生的埋怨漸少,愛意漸多。他也覺得我上教會後不那麼容易黑面,願意與我多溝通,彼此關係也愈見融洽。

用心感受上帝
  曾有弟兄跟我說:「不要用有限的智慧猜度無限的智慧。」是的。有限的人又怎能猜透無限智慧的上帝呢!於是我逐漸放下執念,嘗試從生活的細節及足跡來感受上帝的同在與帶領。我發現好些人生經歷看似巧合卻非偶然,是上帝一直引領著我,安排不同的基督徒在我人生的不同階段給予鼓勵。比如女兒在學業上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學校的老師不太明白她,反而教會的弟兄姊妹聽我傾訴後,身同感受,願與我分擔,給予鼓勵和意見,如同親人般關愛我們一家。女兒升中派位不理想,教會一位姊妹安排她到一所中學面試。記得面試時老師問:「你中學派位不好,害怕嗎?」女兒說:「不會。因為我的爸爸媽媽都在我身邊,無論去哪一間中學都不用驚。」女兒的回答正好也是我常向主的禱告呢!感謝主安排她年幼時已在教會成長,我亦一直用聖經教導兒女,他們都在基督的愛中成長,這是何等大的祝福。

  前年我的二妹突然中風,不久也過身了。我家再受沉重打擊,但今次我知道上帝同在,感受到祂賜的平安與盼望,很快便振作起來。回看人生中不少無力的時刻,主都與我同在,讓我經歷到祂的力量和幫助。在未來的日子,我仍要專心仰望祂,不靠自己的聰明。
 
(何在凡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