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8月號.第60卷.第8期.總第712期
真實故事
與上帝建立真實關係
李知行



  我從小在澳門的教會學校長大、大學時期在美國信主返教會,但自小在高要求的環境成長,產生不少焦慮情緒,令我難以感受到天父的愛,真正倚靠上帝,更不能安息在主的同在中。我很難放鬆和感受自己的真感覺,也許習慣抑壓,往往忍到瓶頸就崩潰,身體和情緒都不健康。回到澳門工作後,上帝透過這麼多年不同的渠道,包括在教會敬拜、牧者的講道教導、屬靈和情緒有關的書籍、輔導員的幫助、團契小組以及弟兄姊妹的交流,逐漸讓我了解到自己的問題。我意識到自己在艱難時刻會向上帝呼求禱告,然而,當一切安好時,我卻跟上帝恍如隔了一層玻璃般(知祂在,但保持距離)。

病患復發衝擊大
  我患上子宮內膜異位症多年,俗稱朱古力囊腫的婦科疾病,曾在 2009 年動手術切除,但 2016 年第一次復發,及後得上帝醫治,囊腫大幅縮小,不用做手術。由 2016 年至 2019 年 12 月三年間每年複診,都維持差不多的大小。醫生認為情況穩定,叫我不用複診了。

  2020 年 5 月,那時正打算買保險,手續上需做體檢,讓我發現短短半年間,這囊腫竟由 1.6cm 增至 3.6cm。這個第二次復發對我的衝擊非常大,更對自己產生羞愧和懷疑:我曾公開為主作醫治見證,現在這樣是否我做了甚麼錯事而失去上帝的恩典?我是否很失敗,令上帝蒙羞呢?我還有資格見證主嗎?我沒答案,但治療也要開始了。

倚靠自己忽視上帝
  第一階段治療歷時五個月,我要每日吃劑量很重的激素停月經,副作用很大,每天凌晨四時會發熱醒來,令人十分疲累。可惜,在第一次複檢,囊腫仍在3cm 以上,醫生認為效果沒預期中好。不過因太辛苦,我不想再吃那種藥,之後三個月,醫生讓我改吃劑量較低的藥,並安排第二階段的複檢看看情況如何。

  我回想今次復發的原因,可能是 2020 年初開始的新冠疫情,令我十分恐懼、擔憂,同時在全城家居隔離期間,有兩位朋友因重病相繼去世,又經歷過與朋友很大的誤會、家人患病等令人心痛的事,一連串負面情緒都影響到健康。惟當時我仍倚靠自己,不能安息在上帝裏面。

敞開心懷坦誠向主
  這次再復發,令我意識到與上帝的關係有問題,需要改變。一方面我把握在教會醫治禱告的機會,另一方面,我嘗試在安靜禱告中把所有真感覺(包括恐懼、委屈、無助、憤怒甚至違反真理的意念)都坦然告訴天父,學習真正的倚靠主;在半夜醒來沒人能幫助時,單單安靜等候上帝,讓主耶穌陪伴我,讓心靈接受上帝的光照,有如曬太陽一般,往往在這些時間,聖靈會深深安慰,甚至啟示以往抑壓很久而忘記了的傷痛,讓我可大哭一場、抒發感受、認罪、禱告而得釋放,放下自己的包袱,學習倚靠上帝,單單安息在主的同在中,好像小孩一樣感受被天父所愛和接納。

  到了第二次複檢前一晚,我和丈夫在家中敬拜禱告時,都感到有一份平安。「……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四十三19)上帝藉這段經文提醒我,在人的角度看是不可能,但上帝沒有難成的事,祂是醫治我的主,我就把明天複診的事交託給祂。到了複檢當日,撒但似想奪去我的平安:首先我在半夜胃痛;早上出門時又遺漏了車匙也不知,奔波了一頓;回到工作崗位又有突發事令我煩躁。每當我心裏想發怨言時,聖靈亦在心中提醒我「不要埋怨,馬上禱告、感恩」!到了下午複診,醫生幫我照超聲波,他告訴我已看不到有囊腫了。感謝上帝!現在可以停藥,讓身體自然運作,至此已回復正常週期兩個月了。我相信這不是單憑三個月低劑量藥物能完全做到的事。

與主建立永恆關係
  今天回看,在上帝容許的一點苦難中,帶來我和祂關係突破的契機。當我學習倚靠祂、凡事安息在主裏時,祂不單醫治我的身體,也讓我經歷情緒和靈裏整全的醫治,帶領我與祂建立「真關係、真感覺」。我體會到向主呼求時,不要只着眼於求主挪去眼前困難,更寶貴的是過程中自己向祂赤誠敞開。這樣問題的源頭就會被上帝啟示,自己才能與祂建立相愛、信任的關係,從而信靠上帝和跟隨祂安排的救贖計劃。比起這會老去的身體,我和主永恆的關係是更長遠的。

  感謝上帝差派每一位關心和慰問的牧者以及弟兄姊妹,在去年這段非常時期為我禱告!感謝天父是何等信實,將一切榮耀歸於至高上帝!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