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月號.第61卷.第1期.總第717期
真實故事
珍惜眼前人
郭慧思



  「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這是出自一首我喜歡的詞——《浣溪沙》,它提醒我要珍惜眼前人。感恩上帝在我生命中的的帶領,讓我深切體會到要感謝身邊關懷自己的人,並趁父母還健在時珍惜他們。

離鄉別井身處艱難
  還記得中學畢業後到台灣留學,那是我第一次獨自一人離鄉別井。可惜在台灣因人際關係和住宿問題而不幸先後患上焦慮症和抑鬱症,經常產生恐懼、借故請假、食慾不振等情況出現,甚至曾因舊病復發暈倒在校內宿舍。我常經歷內心的自我爭戰和拉鋸,那段日子真的非常不好過。然而,大學二年級時我參加了校內的學生團契,在不容易裏也從團契的弟兄姊妹中得到一些扶持、陪伴。

  感謝上帝在我身邊不乏關懷的愛,為我雪中送炭,如餐廳老闆送上的一杯熱薑茶與甜點、宿舍的看管人和酒店員工的問候等,都為我的日子增添美好動人的回憶。記得一次在校內圖書館裏,向團契的姊妹傾訴時,她問我要了一張紙鈔,她一邊將它捏成紙團後再攤開,一邊告訴我:「像這紙鈔一樣,不論你是否完美,在上帝眼中你仍是祂美好的寶貝女兒。」那張紙鈔直到今天我仍一直保存着。

主賜雙親耐心能力
  爸媽在我那困難的兩年間經常陪伴我,感謝上帝賜他倆有這樣的耐心和能力:他們每隔一星期便來台灣陪我,並待至周末一起回香港看病。後來甚至為方便照顧我而多租一間宿舍房間。

  爸媽照顧我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回憶,是有一天半夜裏,睡夢中恐懼症又發作,全身顫抖不已、肌肉繃緊、心跳加速,驚醒後再難以入眠。父母在酒店接到我的電話後,立刻動身乘的士趕往宿舍陪伴我直到天亮。我深知那晚他倆一定睡得很不舒服,因為我只有一張單人床,而能拼合成床的椅子又矮小;他們一人睡床尾一人睡椅子,實在辛苦他倆了!

上帝保守不可思議
  那兩年感恩上帝一直保守,經歷至今記憶猶新,每次想起內心都很感動。當中一些插曲很想和大家分享,例如一次在學校考試中途經歷地震,身邊的人都不安地討論着,我卻能平靜度過並完成考試。又例如一次傍晚宿舍停電了,別人都不知所措的跑來跑去,而我則若無其事地用手電筒照着正在閱讀的聖經,繼續閱讀並靜待電力恢復。

  記得還有一次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發生在我大二時,一天傍晚放學剛回宿舍,便收到電話說我曾因一次簽收包裹時出錯了,若不想每月不斷付款就需立即到提款機付手續費。我放下剛買回來的晚飯立即出門,不料在提款機前屢試不成功。感恩上帝此時在我內心對我說話,讓我心生是否被騙的疑問,更在中途透過一名女生主動上前為我證實疑問並教我解决方法,才免去這一次的金錢損失。我只能說這真是上帝的看顧,讓我在痛苦困難中仍看到一絲盼望的亮光。

心存感恩珍惜所愛
  回到香港後,我的病情並沒有很快好轉,本來希望能在教會得到扶持、有助康復,怎料卻事與願違。但實在感謝上帝,祂沒有離棄我,繼續引領我行過幽谷,爸媽亦支持我轉教會的決定。現在我參與另一間教會的聚會,弟兄姊妹成熟而穩重,經常扶持幫助我、聆聽我訴苦、給予我寶貴的建議。我在這兒很感恩也很開心。

  「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每天在我們身邊總被許多不同身分的人環繞着,我們或會花上很多時間、心力相處。但父母和身邊關懷自己的人,卻常常被我們忽略、沒去珍惜,因為我們很容易以為他們在身邊是理所當然的事。這些年的各種經歷,讓我明白到甚麼是患難見真情,有事發生時不能指望所有人都會兩肋插刀、拔刀相助,真心誠意的朋友及弟兄姊妹則不然。父母不求回報的付出突顯出親情的可貴,我們更應珍惜。感謝上帝一直以來的保守,並引導我學懂珍惜寶貴的親情和友情。

  感謝上帝讓我身邊有守護我的爸媽、在台灣時幫助我的人、今天仍在扶持我的弟兄姊妹。盼望大家都經歷上帝的恩典;亦願主能幫助我學懂以上帝的愛愛人。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