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3月號.第61卷.第3期.總第719期
世界的角落
修道院中的外交家
孫基立



  我曾參觀過比利時一家修院,極為幽靜。許多中國人會來這裏參觀一個中國修士的房間,他已過世七十多年了,但還有不少華人團體來瞻仰,這位修士就是著名外交家、北洋政府首位外交總長、曾任總理的陸徵祥(1871-1949)。

  陸徵祥的故事大家或耳熟能詳,大部分人知道的是他曾代表中國作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勝國之一率團參加 1919 年的巴黎和會,可是幾個戰勝國欺辱中國貧弱,想將戰敗國德國在山東的利益轉讓給戰勝國日本。陸徵祥帶領的中國代表團頂着國內外巨大的壓力進行了艱苦的外交斡旋,當時的代表團成員、中國駐美公使顧維鈞發表了著名的演講,力陳中國人不能放棄山東,因山東是孔子的故鄉,是中國文化的聖地,在中國人心中有特殊地位,就如同耶路撒冷在基督徒心中有着神聖地位一樣。惟「弱國無外交」,還是未能阻止中國的利益被出賣。最後,中國代表團拒絕在凡爾賽條約上簽字。

  雖然結果未如人意,但據現在的歷史研究,當時的中國代表團在惡劣的國際環境,展示了出色的外交才能。他們是中國第一批諳熟國際法、有專業素養的外交官,他們的表現得到各國同行的讚賞。

進入修院靜度餘生
  凡爾賽會議後,代表團成員被國內憤怒的民眾指為賣國賊,團長陸徵祥心灰意冷,辭去所有公職,移居國外。在摯愛的比利時妻子培德去世後,他入了比利時本篤會修院,在這寂靜的修道院中度過了往後二十多年的餘生。

  在這個陸徵祥生活過的小修院中,他的照片穿着本篤修會的素樸會服,面容慈和,是很典型與世無爭的隱修士形象,修院旁邊他的墓地也是安靜簡樸的。很難想像他曾是總理,是民國第一任外交總長。

上帝的愛和公義長存
  我在他的肖像前徘徊,想起巴黎和會顧維鈞的演講中提到基督徒心中神聖的耶路撒冷。其實,在基督的信仰中,耶路撒冷已超越了政治地理上的意義,它代表一個嶄新的世界:世界上一切骯髒罪惡都消失,人們將生活在上帝的愛和公義中。

  在巴黎和會,陸徵祥沒能挽救大局,但基督信仰卻挽救了他。他一定在這寂靜的修院中,一遍遍回憶他曾馳騁的外交戰場,那裏波譎雲詭,有無數利益、權力的較量,恃強凌弱的叢林法則隱藏在彬彬有禮的外交禮儀下,「弱國無外交」是他留給後世的名言。他的心靈曾在這戰場飽受折磨,但在這寧靜的修院,他得到了恩典和醫治,他在這裏找到了自己的聖地耶路撒冷。世界上的一切都會過去,只有上帝的愛和公義永遠長存。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