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4月號.第61卷.第4期.總第720期
真實故事
給雙親的禮物
譚寶蓮



救恩的禮物
  每年五月前後,商舖和食肆都紛紛打母親、父親的主意,推出不同套餐和禮物,期望打開兒女們的錢包,花錢做個孝順兒女。惟對孝順,聖經教導說:「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二十12)聖經的孝順,畢竟和坊間不同,孝敬是讓父母得着尊重。

  我自 1988 年受浸歸主,一直為父母祈禱,盼望有一天,主的恩典臨到,他們都能信主,都能受浸,都能在主的國度得着永生。

  2005 年,我癌症復發,取了病假診治。在家時,常跟母親說《中信》月刊的見證和基督徒的故事,也求上帝讓我能成功申請提早退休。母親也暗暗的向耶穌祈禱,若我能不用退休,繼續上班,她就不再上香拜菩薩。結果,她的祈禱蒙應允。自從我恢復上班,她就不再拜跟她七十多年的菩薩。翌年,我的同事向她傳福音,她就決志信主。

  至於父親,1988 年他肺結核復發,二哥勸他戒煙,他一下子應承,戒掉七十多年的老煙癮。2007 年,父親在毫無先兆下,主動提出要丟掉家中菩薩,於是我聯絡教會,到家拆除偶像。之後,教會定期探訪,為他祈禱;每次祈禱,都叫他深受感動。隨後,在一次醫院探病中,在麥牧師帶領下,父親決志信耶穌,成為上帝的兒女。

洗禮的禮物
  母親不識字、不會唱歌、不完全聽得懂講道內容,但就是愛返教會崇拜。她一生節儉,不輕易花一分錢,但每當復活節、洗禮或聖誕節時,她總作奉獻。她沉默寡言,不習慣祈禱,說:「不要麻煩耶穌。」但有一次,因眾多子孫中,已婚的都是女孫,她盼望飲孫新抱茶,我就跟她說:「祈禱吧!」結果,她祈禱,上帝應允。她也學習代禱,當聽到團契中有團友中風,她被邀代禱,二話不說,合上手、低下頭,就開聲禱告。

  每次提到洗禮,她都說:「信就是信,不洗禮。」堅持多年。後來,母親因急病入院,健康開始欠佳,甚至有情況惡劣的時候,但她一句怨言都沒有,反說:「洗禮會洗,但不知何時?」直到 2011 年復活節前,我與母親在平台閒談,提到洗禮,她說:「問麥牧師啦!」最後,她在 7 月 10 日接受洗禮。

  與母親不同,父親很喜歡祈禱。早上在家踏單車時,我聽到他開聲祈禱,求上帝賜他平安、健康和自由行走。他也為身邊家人祈禱,求耶穌保守母親和我有平安。2012 年 9 月,父親視力衰退至完全失明,只能入住護老院,但他沒有失去依靠主的信心。10 月在母親的壽宴上,當時四十多名子孫齊集,席間父親着我到他身邊,要求子孫為他的康復祈禱。在不信的家人面前,他作了一個依靠上帝、相信祈禱的好見證。幾天後,他更接受了灑水禮。

永生的禮物
  自從父親中風,母親探望他以後,心情沉重,常擔憂說不知他能支持多久。後來有一天,她突然着我帶她到元朗。

  我問:「到元朗做甚麼?」

  她說:「買東西。」

  我再問:「到元朗哪裡買?」

  她說:「去到你就知。」

  我追問:「買甚麼?」

  她答:「買壽衣,一件給自己,一件給你爸爸。」

  三星期後,母親就安息主懷,回天家了。十一天後,父親也跟隨母親安息了。父親是因在護老院跌倒入院,當時他迷迷糊糊神智不清,仍喊着說:「耶穌陪我,不要離開我。」這是二家姐親口告訴我的。後來,他清醒過來,妹妹探望他後,看到他驚慌的樣子,就打電話告訴我,要我為父親祈禱。我探望他時,問他說:「你有祈禱嗎?亅他答:「無咗耶穌搞唔掂。」(註)

  要孝敬父母,方法很多,坊間在臨近母親節、父親節時也排山倒海的不斷用廣告提醒兒女:食這、食那,買這、買那,做這、做那,叫人眼花撩亂。我孝敬的方式卻不落俗套,而是為他們祈禱、陪伴在他們身邊、邀請他們信主、受洗,在地上享受兒女及孫兒的喜樂,在天上得着主賜永恆的福樂。

註:是廣東俗語,即沒有耶穌,甚麼事也做不到。
 
(小乙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