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7月號.第61卷.第7期.總第723期
人間煦日
自閉孩子家長的一扇窗
採訪 / 小乙



愁淚困室
  孩子才三四歲,卻有學習能力問題,經醫生評估,需要入讀中度智障特殊學校。甚至,一次孩子在私人會所的兒童區玩耍時,他突然有便意,說時遲那時快,已弄得下身和身旁的玩具滿是糞便。孩子的媽媽羞愧得不敢抬頭,更害怕旁人已啟動攝錄鏡頭的手機。回到家裏,哭了整個晚上,為自己和孩子的前路感到茫然。這是一位自閉孩子媽媽的辛酸。

  另一位媽媽夢怡,有兩個孩子,2003 年那年,大兒子五歲,小兒子四歲,前者被評估為學習遲緩,後者是自閉症及輕度弱智。為照顧兩個兒子,她四處尋找專業人士幫助,提升他們的學習能力,自己也親身教導。但始終到了極限,不單經濟負擔不了,自己的情緒也承載不了。夢怡曾經感到絕望而想到自殺,更想到「一鑊熟」。1

  另一位年輕媽媽,聰明、美麗,有一位年約八歲但患有自閉症的孩子,孩子會突然從坐着的椅子跳上桌面,甚至掃走桌上的東西。他也不能自理,吃飯要餵飼,喜歡嗅自己的糞便,更甚者,拿大小便把玩。丈夫因此選擇分居。

一扇天窗
  上文的夢怡在走投無路時,遇上了「努力試中心」。中心除提供一套訓練自閉孩童學習的技巧外,也讓她明白了愛是怎麼一回事。她自問身為媽媽照顧孩子是責任,也是天經地義的事,這就是對孩子的愛。但在中心學習照顧自閉孩子的過程中,她才明白到過往自己付出的愛,愛得表面、愛得膚淺。這認知猶如當頭棒喝,讓她知道要幫助孩子,首先要改變自己。

  有好幾年時間,她都在學習這生命功課。功課一點不易,常有錐心痛楚,就像有人用刀刺進她的心,將她剖開;她也彷彿聽到上帝對她說:「你愛你的孩子,會像我愛你一樣嗎?」終於在一次崇拜中,她得着這深厚的愛,心裏響起聲音:「你要用我給你的慈愛,去愛你的孩子,我會賜給你正直的心、正直的靈。」那是她的轉捩點,自此,不單孩子改變了,她的丈夫竟也成為她的幫助者,愛孩子的心比她更熾烈。

  後來,中心邀請夢怡加入服侍行列,擔任講師,以過來人的經歷幫助求助者。她因此認識了那位年輕漂亮的媽媽。夢怡與她分享了自己的見證,年輕媽媽也決定相信主耶穌,倚靠主的愛去面對她的困難。為鼓勵她走下去,夢怡每日都發信息給她,提醒她回教會尋求牧養;又教導她使用中心的「寶貝孩子要歸家」課程,推動她恆常和孩子進行訓練。經過半年的努力,孩子已能聽從指令,學習控制自己的行為,能站定不亂竄亂跑。在教會裏,也能接納讓受過訓練的弟兄姊妹照顧。而她的丈夫,後來也願意回歸家庭,是十分感恩的。

天窗鑰匙
  夢怡語重心長分享說:「家有自閉症孩子,父母很容易錯將焦點放在孩子身上,無法面對困難,反而引發夫妻關係和孩子教導的問題。」中心會強調兩種重要的關係:與上帝的關係,及夫妻的關係。與上帝的關係有距離,愛心和信心都有缺乏;夫妻間有隔閡,便不能同心面對孩子的困難。若雙方都願意信靠上帝的幫助,便能有從祂而來的愛和忍耐去面對孩子的困難,這樣孩子也會將心轉向父母,一同得着上帝的賜福。

  「父母不能操之過急,期望在短時間內改變孩子。其實首要處理的,是先了解自己的弱點,譬如缺乏耐性。明白自己的軟弱,學習放低自己,在上帝面前學習忍耐。」有尋求中心幫助的家長接納她的建議,在學習訓練孩子的同時,也願意認識上帝,並在忍耐中與孩子一起成長。結果一年後,孩子在自理和學習上得到很大的進步。

  當家長帶同自閉症孩子參與教會聚會,因着孩子的狀況,家長一般很難全情投入。有見及此,中心除了幫助家庭,也將服侍擴展到教會。有教會主動邀請弟兄姊妹接受中心的義工訓練,讓他們認識自閉症及學習與自閉孩子相處的技巧,教會也同時改善設施、聚會內容等,讓自閉孩子在家長參與聚會時能得到適當照顧,家長也能得到身心靈的空間,投入聚會。

讓孩子和家長得祝福
  努力試中心的創辦人也是自閉症孩子的家長。2 他們深感能夠擁抱自閉孩子,經驗幸福,全因上帝介入他們的生命,醫治他們的生命:不是醫治兒子的疾病,而是醫治、修補了夫妻間的阻隔,在上帝的愛裏重建家庭,以致能盛載上帝更大的賜福。他們整理自身經驗,成為努力試課程的內容,盼與自閉孩子及其家人,分享上帝的賜福。

  雖然在疫情影響下,中心需要關閉,只能作有限度服侍,中心仍然盡力舉辦網上講座。可是,縱有逾百參加者,但網上較難推動互動交流和鼓勵溝通,參加者只單向聽講,很少回應,更遑論邀請他們參加小組導修。迫於無奈,只能在網上和曾接受服侍的家長同行。中心在疫症期間的服侍十分困難,自閉孩子家長的艱困更不言而喻!

註釋:
  1. 「一鑊熟」,廣東俗語。在此意指殺死自閉症孩子後,跟着自殺。
  2. 即黄兆祺伉儷,網路上有他們在 1998 年分享的見證〈咒詛變祝福〉,及 2017 年以他們為藍本的福音電影〈清水變酒〉。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