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2月號.第62卷.第2期.總第730期
常情有道
馬拉松
黃剛



  你是一位出色的馬拉松長跑運動員,出道不足十年已贏得多項國際大獎。本來前途無限,卻在一次意外中嚴重弄傷雙腿,從此退出體壇,使人感到惋惜。

  過了一段時間再見到你已煥然一新,雖然腿部依然不靈活,心靈的創傷已痊癒,還分享你的體會。

  「他才是馬拉松高手,讓我明白馬拉松的意義。」

  「他是誰?」好奇追問。

  「他天生痙攣,中年以上的男人。我讀小學上學的路上總會碰見他瘦癟的身軀,很不協調的步姿,搖搖拐拐地跑步。心想跑得這麼難看辛苦,就不要獻醜人前。這礙眼的情景一直陪伴着成長。

  上了大學,有朋友邀請我去長跑,我們在公路上練習時居然碰見那痙攣伯伯。出於長期的鄙視,我特意跑在他面前,擺出優美的跑姿,讓他看見,然後又加速把他拋離,意思是讓他感到難堪。回望只見他專心跑步,毫不在意我的騷擾。現在談起覺得自己差勁。

  後來發現我有長跑的天賦,第一次參加市內的馬拉松比賽就獲冠軍;以後再參加國際比賽也奪冠,一時成了城中名人。

  多年後的一天,我碰見痙攣伯伯在跑步,依舊不協調跑姿,加上年紀老邁,跑得更慢更吃力。那時我不再鄙視他,反而由衷敬佩他的毅力,幾十年來從不間斷過跑步。他認出我,報以賞識的眼光,豎起拇指讚我一番,卻使我感到十分尷尬和內疚。

  後來我雙腿受傷,精神一度陷入抑鬱的泥沼,不能自拔。一個黃昏,我拄着拐杖在海濱散心。見到那伯伯在做熱身,閒問他跑了多少年步。答道:『自從六歲學會走路,母親鼓勵我要像正常人一樣跑步,就堅持到現在七十年了。』

  然後依舊他的跑姿,迎着落日奔去。夕陽把他的身影拉得寬長,像巨人在舞蹈,實在太美了!當時頓悟到:一時的得失並不重要,真正的成功是把起初的信念堅持到底(參希伯來書三14)。」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