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6年5月號.第55卷.第5期.總第649期
專欄
穿越黑暗隧道
方華

  前年往台灣的蘭陽平原觀光,從台北坐大型客車到羅東,見識了世界排名榜上有名的雪山隧道。我沒有認真看時間,感覺上車子大概走了差不多15分鐘,好長好長的隧道,長得令人生出一絲非理性的恐懼。

  現在的隧道有適當照明,雪山隧道更有壁畫令駕駛者保持清醒,應該不再有可怕的感覺。從前的隧道卻是黑黝黝的,站在洞口看進去叫人心裡害怕——尤其那時候我還只是一個孩子。坐火車上學的日子,也要穿越黑暗的隧道,進入隧道,車上氣氛一變,很多人不自覺暫停交談,等候火車駛出隧道,傳達出一分壓抑的情緒。也許那時的經歷給我留下了陰影,到現在我走較長的行人隧道心中也不舒坦。

  至今人們還是會用黝暗的隧道來比喻人生中困頓的日子,我們會鼓勵別人不要氣餒,堅持下去,總會有走出隧道的一天。比喻當然是有限的,因為山區的鐵路,往往一個隧道連一個隧道,穿越層層山巒。如果是這樣,就很難有鼓勵的餘地了。無論如何,從這個常用的比喻也可見人們對隧道——主要是那種不見天日的黑暗絕不歡迎。

  直到最近家中有人在網上追看一套舊電視劇,題材是關乎日本的海女,令我有新的想法。劇中包含了對日本大地震引致海嘯的敘事,其中記錄了一項實況回憶。一列火車在地震發生時剛好駛入隧道,受地震影響電力停頓,列車卡在隧道中。等到乘客從隧道中走出來時,周遭已不是他們認識的樣子,海嘯留下一片狼藉。如果他們不是被困在隧道中,而是在空曠的路面上,整列火車必遭海浪捲走。黑暗的隧道竟然救了一車的人。

  被迫停留在黑暗中有時候並不是壞事,雖然你不喜歡它。

  如果再一次以黑暗隧道來比擬人生艱難的日子,也許我們可以這樣思考,為甚麼會有隧道出現?隧道是為了縮短路程,讓人可以更迅速地從這一點穿越阻隔而去到另一點。隧道雖然黑暗,但它可以帶你快速到達新階段。生命中的困難也許可作如是觀,經歷黑暗難走的階段令我們迅速成熟、變化,到達另一境界。

  當然人都不喜歡吃苦,只是吃苦是免不了的,我們有自製的苦果,也有大環境衰敗帶來的苦果,不同的人會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遇上。黑暗的隧道於你有沒有益處,就看你是在怨天尤人,責怪上帝,還是邀請上帝與你同行,在黑暗中拉著你的手一起前進。上帝容許你被迫入隧道,但祂不會拒絕與你同行呢!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