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03年6月號.第11卷.第3期.總第63期
香港眼.香港心
不再恐懼眼淚
馮文娜

  四月至五月期間,對香港人來說,沙士(SARS)的爆發與擴散,就像一場噩夢,全民均要在打仗般的備戰狀態渡日,人人自危,很感受到沙士所帶來的恐懼與衝擊,較經濟衰退帶來的還要直接、還要震撼! 

  感謝神的,就是我們的信仰會在此際發揮極大作用,成為我們面對恐懼的主要力量。因為主是我們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倚靠,也是我們的山寨。無論是躺下睡覺,是醒著,耶和華都必保佑我們(詩三5)。 

  即或我們的軟弱,常促使我們在噩夢中對神的信心動搖,但這卻是我們最能經歷神的時刻,特別是當自己成為噩夢中的一員,親身經歷過的眼淚,更能讓我們深刻體會神的實在。 

  過去一個多月來,我家因有摯愛親人感染沙士,心情便終日像在打仗般膽戰心驚。懼怕,是因怕沙士反覆不定的病情,會令家人突然不辭而別。特別當醫生說,他們已用盡所有藥物,惟親人仍無反應,囑我們作好心理準備時,我們便更體會這場疫症所帶來的考驗,何等的大!醫生也沒辦法把親人醫好,誰還能夠?要在無助無望中繼續堅信神,無論是對主必醫治的堅信,或是「即或不然」對主的順服,原來真是很高深的功課!作為當事人的我們,考驗更來得直接! 

  考驗自己能否經得起這場風浪,考驗自己能否在絕望中仍堅信「神是愛」,更考驗自己在此際是否真的願意順服神把親友接走,甚而考驗自己能否在此際成為別人的祝福,堅立信心軟弱的人。這是父神對信徒一項很個人的考驗。是無人可代替自己進考試場的一刻。我發現,此際的考驗,很能揭示我們的信仰基礎是否到達穩固階段,這關乎我們個人內在生命的狀態;也同時揭示我們是否有健康的支持系統,包括家庭成員的支援,也包括肢體間的支援;這些元素,均足可決定我們能否在風浪中站立得穩。 

  在整過熬煉過程中,使我更明白,信靠神、順服神,是一生都要面對的操練。在這經歷中,我很感謝神的,就是祂給我有一個基督化家庭,讓我們一家人可以在這段煎熬日子,彼此扶持、彼此激勵。在絕望中齊心求告父神。在喪膽中一起印證與分享所得的安慰與幫助。而神的話語,更常成為我們的力量,使我們焦慮不安的心緒,在讀祂的話語時,迅速得平靜、得安穩。肢體間的守望,例如身旁弟兄姊妹的慰問,更常在不覺中給了我們傾訴的出路,埋在心間的眼淚沒處可流時,就在他們感同身受的慰問下,嘩啦嘩啦的哭過痛快。 

  這是我們信主的人的福氣!心靈在噩夢中仍常得激勵。主啊,我心歌頌㢠,因著㢠,我人生中所流的眼淚,得以轉化為明天的生命力,可以繼續事奉主服侍人。執筆寫此文之際,哥哥已康復出院正在家休養;嫂嫂在 ICU(深切治療)病房五個星期有多,也於五月廿六日調往普通病房了!感謝主的醫治。 

  今天香港的疫情雖或已過,但隨之而來令人不敢樂觀的經濟環境,會不會又是另一場噩夢?自己又會不會成為噩夢中的主人翁?無人可以預測。但我卻知道,沒流過眼淚的安慰者,永遠都不能成為有力的守望者。但願我們都能如主耶穌,不再恐懼眼淚,把握香港此時此刻的境遇,學習等候神,學習祝福別人,以實踐「彼此扶持、彼此激勵」的大使命。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