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4月號.第28卷.第2期.總第164期
閱旅靈程
酒神的壓逼
若瞳



  酒神戴歐尼修斯(Dionysus)是古希臘神話中的神祇,由宙斯和公主瑟美莉所生。他在奧林帕斯眾神之中,是唯一擁有半神半人血統的神明。其母因赫拉的詭計被殺,但宙斯拯救了戴歐尼修斯,將他藏在大腿內,直至足月才取出。長大後,戴歐尼修斯四處流浪,教人種植葡萄和祭拜酒神的儀式,各地人民都以神明之禮待他。歐里庇得斯創作的《酒神的女信徒》,正是關於酒神回到家鄉底比斯時,與國王彭休斯的衝突。

  歐里庇得斯(Euripides,公元前 480 至 406 年)是希臘三大悲劇大師之一,生平共創作了九十二部作品,保留至今的有十七部。《酒神的女信徒》是他於公元前 405 年的作品。

毀人性命的神明
  故事內容指戴歐尼修斯打算建立新教,並要為母親洗刷名譽,卻一再遭彭休斯拒絕和侮辱。結果,當彭休斯親到樹林追捕酒神的追隨者時,反遭酒神的女信徒攻擊。在她們眼中,彭休斯是一頭山獅,而走在最前的,竟是彭休斯的母親……

  試看故事結尾的幾個片段:「彭休斯對母親說:『看,母親,是我,彭休斯,您的孩子。母親,可憐我吧,不要因我的過失,就殺死您的親生子。』但她口吐泡沫,扭曲的眼球劇烈轉動,在酒神的掌控下,她一點都聽不進去(1117 至 1123 行)。

  「智者卡德穆斯對酒神說:『我們現在知道了,但您對付我們非常過分。』戴歐尼修斯:『不錯,因為我,一位神,受到了你們的侮辱。』(1346  至 1347 行)

  「彭休斯的媽媽自白:『讓我能去到一個地方,那裡:污染過的客賽潤山將看不到我,我也將不再看到客賽潤山,或者任何常春杖來喚起往事,那些,讓別的信徒去關心吧!』(1384 至 1386 行)

  《酒神的女信徒》這悲劇,精采之處在於讓讀者看到人神之間的鬥爭,而人更會成為兩者角力下的犧牲品。彭休斯的媽媽在酒神的佈局、神智不清下親手殺死兒子,得悉真相後痛心難過,帶來故事的高潮。古代神話裡,神明總是高高在上,人的性命和心靈隨時因神明的無情被摧毀。

恩慈挽回的上帝
  這結局會否讓大家感到跟聖經中一個段落,形成強烈對比呢?約翰福音二十一章中,耶穌三次問西門彼得「你愛我嗎?」彼得雖三次不認主,耶穌並沒因此嚴厲責罰,反以愛挽回、給予改過機會,甚至讓他「餵養我的羊」。

  若懂得欣賞文學作品中的神明,我們又是否了解聖經中的上帝?祂有嚴厲管教的時刻,也有慈愛挽回的時候。從聖經所見,有否警惕我們不要像彭休斯那樣自驕自大?而在彭休斯媽媽的困境中,勉勵我們不致對上帝失去信心?
 
(作者畢業於樹仁大學中文系,現為火苗文學工作室成員。)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