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4月號.第28卷.第2期.總第164期
神州感懷
為了下一代
陳振衣



  農村重男輕女的家庭不少,小文嘗盡當中酸楚,她不明白,為何身受其苦的女性,像媽媽和婆婆,仍以男孩為重,女孩只能靠邊站。

  小文家本就不富裕,在追到個弟弟後,資源分配更全向他傾斜。爸爸出外打工,媽媽和婆婆病弱,又要照顧初生弟弟和臥病在床的爺爺,故家務農活都交她和姊姊負責。姊姊讀完初小就輟學,小文只因村委發現後向家人施壓,方可完成九年義務教育。剛畢業,婆婆就要她出外打工,讓弟弟能上城裡較好的學校。可弟弟卻因涉校園霸凌事件被規管,公安要求爸爸回來監管兒子。於是爸爸返家種地,姊妹倆出外打工。

決不受制偏見
  姊姊向來聽話認命,帶她一同南下工作,薪金悉數匯返家。小文則早已不想留在那處處被看扁、被不公平對待的家,相信「知識改變命運」,故留下一半薪金補習自修,考取高中畢業證,然後再參加高考。姊姊見她堅決,默默加班補足她要給家裡的一份錢,畢竟家中也需不少醫藥費。小文心裡感激,同時亦更堅定未 來不能受制於這些偏見!

  努力有了回報,小文如願入讀英文系,並自食其力,做微商代理友人家鄉綠色農產品賺取學費和生活費。生意快速增長,姊姊亦幫忙收發貨。由於遙遠及給家的錢沒少反多,父母反對的聲音漸消。小文知道錢大都供弟弟揮霍,但姊姊心軟,一叫即匯,小文也沒奈何,只決定以後一定不嫁這類「獨寵男」!

  大二暑假,老師介紹小文參加公益機構辦的高中英語營,做導師帶活動。這讓她大開眼界,除學到策劃營會及帶活動的知識技巧外,更重要的是同校來的幾名志工(即義工),向她介紹「視她如珍寶」的主。此話驟聽無稽,卻擊中從小被漠視的小文心弦,她暗自跟隨教她的祈禱方式,向神傾訴多年的「意難平」。每次,心中都湧起暖流;漸漸,她被這愛折服,願意跟隨到底。

要改變不逃避
  信主後的小文開心很多,畢業後正式加入機構,服務青少年及留守兒童。公益機構薪酬向來微薄,因此與姊姊繼續微商生意。不久她與同工阿晉結婚,隨即懷孕誕下麟兒,公婆說要南來照顧,小文真感恩,神對她真好,生活美好又有意義;從前的不快似已飄遠……

  但,想不到的是,生活在媽媽面前的阿晉,「媽寶男」特色不自覺浮出,公婆也突顯其重男輕女心態,要兒媳事事順從,意難平的感覺在小文心中又再煎熬。主啊!為甚麼?

  「起來,與阿晉建立新家,為了下一代!」

  是啊,為了下一代,是要改變,不是要逃避,求主助我!
 
(作者是自由傳道及文字工作者)

註:「媽寶男」,即「裙腳仔」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