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2月號.第29卷.第1期.總第169期
中信LINK
忙碌的背後
林施麗輝



  忙碌是都市人其中一個特徵,對於在差會或工場事奉的同工更甚。我們總有開不完的會議,做不完的事工,想不完的問題,忙不完的事情,走不完的路……在有限的人手和資源下,忙碌成為常態,它像海沙般一層又一層地掩蓋我們的心靈肺腑,叫人感到沉重,喘不過氣來,最終變得麻木,失去對別人、對自己、甚至對上帝的感知。冷不防,忙碌這小傢伙會化身成為糖衣,讓我們自我感覺良好——看!我多麼棒,可以為上帝做這做那,我多麼蒙神使用。潛藏在內心深處的那個「自我」不禁暗暗自喜。

提防墮入忙碌網羅
  沒有無緣無故的忙碌,有時忙碌好像有情有理。外在的需要和事工的發展牽引著我們,因我們蒙召原是為了事奉,屬靈長輩也教導我們要熱心事主。記得自己初蒙召時,滿腔熱血,懷抱鴻圖大志出發,走著走著,便墮入忙碌事奉的網羅而不自知。忙碌和事工成為手上一張亮麗的「業績」,叫我們能「安心」向弟兄姊妹「交代」,也讓奉獻能繼續維持。

  忙碌的背後反映了我們的事奉觀和內裡看不見的心靈面貌。忙碌成為一道牆,保護著人脆弱的自我形象,讓人感到充實、有能力和價值,能掌控,但這道牆卻同時帶來阻隔。因為忙碌,我們沒有空間倒空自己,結果總與主匆匆擦身而過; 因為忙碌,我們沒有時間檢視自己的心靈世界;因為忙碌,我們未能好好照顧和陪伴家人。新冠肺炎把我們從忙碌的深淵中拉出來。封關禁足,事工被迫停止。上帝微小的聲音在呼喚:「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十六10)休息停下來,讓我們重思事奉,知道(認識)神,曉得祂的大能(參腓三10),並按祂的方式來重新出發。

活出與神連結生命
  上帝呼召我們,不是要我們為祂做甚麼,而是要我們跟隨祂。大使命最首要的不是為神完成一項任務,而是活出一個與神連結的生命。「你跟從我吧!」(參約二十一21-22),就是與祂連結,建立一個親密而堅固的關係。這種關係不在於你的身分、能力和成就,而在於你是否連於祂,明白祂的心,故回應主的呼召不在於「去」和「做」。校正我們的事奉觀,免得被忙碌拉著鼻子走。事奉是一趟內在生命建立的歷程,在不斷的捨己及順服中(參路九23),我們學習從自我掌控走向全然依靠,不要從我的意思,而是從父的意思(參可十四36),生命更像主。

  停止忙碌!別讓忙碌奪去我們與主的關係,別讓安全感建立在忙碌中,更別讓事奉代替我們與主的連結。
 
(作者是中信國際差會協調主任)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