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2月號.第29卷.第1期.總第169期
差傳新.型.態
新常態中調整心態
溫羽明



  新冠肺炎疫情如星星之火,從2019 年12 月延燒至今,執筆時全球確診病例已近8,000 萬,殘酷地奪走175萬條寶貴的性命。這場世紀瘟疫來勢洶洶,方興未艾,完全沒有緩和的跡象,反而變本加厲地擴散惡化。儘管疫苗千呼萬喚始出來,向前眺望,前路依然渺茫,恢復疫情前生活的可能性近乎零!

以基督的心為心
  苦難中的聖徒啊!不管世界的風雨如何襲擊教會,儘管基督的身體傷痕累累,當謹記「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詩二十九10)。縱使疫情無情,神仍深情款款,因為這是天父世界,我心不必憂傷。神從來沒有離棄祂的創造物,耶穌十架顯露的愛永遠長存,地上的教會知難而進,靠聖靈的大能堅持不懈,必能完成大使命。

  使徒保羅勉勵腓立比信徒:「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參《新譯本》:「你們應當有這樣的思想,這也是基督耶穌的思想。」)耶穌基督就是基督徒生命事奉的典範和標竿,我們在新常態的逆境中更需要「下載」祂的思想及態度,作為待人處事、看待這個千變萬化的環境的準則。改變環境不易,但我們可以試著改變自己的心態。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末世的日子即使黯淡無光,神的兒女仍要在這世代中發光,好像天上的光體一樣,把生命的道顯揚出來……直到基督耶穌再臨。

把握網絡宣教良機
  疫情期間,線上的崇拜、門訓、團契、裝備、禱告儘管大行其道,但教會仍要加強O2O(Online to Offline)上下聯合,提升線下的牧養、關懷和督導;教會和差會、新媒體機構必須左右聯合,成為宣教夥伴,發揮鄰舍守望的影響力,在多樣化的福音事工上互相推薦,彼此幫補,資源分享,相得益彰,相輔相成,共同完成大使命。

  牧者和宣教士當把握網絡和新媒體宣教的良機:
  1. 優質的福音資訊可以更人性化、處境化地傳達,直達人心。
     
  2. 新媒體的轉發和評論功能增強傳播的互動性,擴大傳福音的廣度和深度。
     
  3. 牧者和組長可以用聖經立場即時應對時事,在遭逢重大災難、異端邪說、同性戀議題、新冠疫情……針對性的進行牧養和教導;因此,及時跟進,與時俱進。

心意更新與時並進
  無容置疑,疫情帶來的衝擊和影響是難以逆轉的,面向愁雲慘澹的未來,人心惶恐不安。因此,在新常態的處境中,信徒迫切渴望聽到講台上有來自神的信息,切中時弊,振聾發聵,蘇醒靈魂;信徒渴望看到講台下真實的聖徒相通、彼此相愛、互相勸勉、奮勇向前。「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跡。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1-47)

  世界正在觀看基督的新婦如何在水深火熱中,活出聖潔、有盼望的樣式,世人正尋找能與苦難共舞,與受苦者認同的教會。邁步前進,教會當心意更新而變化,切勿閉門造車,更不能故步自封,否則教會會被社會邊緣化,甚至被淘汰。教會必須與時並進,用千變萬化的科技和工具傳揚亙古不變的福音信息。新常態,調整心態,你我祂同進退。
 
(作者是新加坡中信總幹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