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4月號.第29卷.第2期.總第170期
寫在信仰路上
被扎的人
匡來



  驅車往阿崗昆賞景,金風颯颯,紅葉滿山,公園的秋色無比壯觀。然而仔細審視,每片葉子都有玉露凋傷的痕跡。同行的友人感嘆:「人何嘗不是如此,有誰的人生經得起仔細查看呢?」

  回程路上想起身陷各樣難處中的兄姊,對這位朋友的話別有一番感觸。團契裡出問題的家庭不少,重病甚至離世的也有。他們在外人看來都是和和美美的家,健健康康的人。在肉身之中,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器皿,都難免各樣的缺憾,面對不期而至的疾病與衰老。

  個人如此,世界亦然,疾病、災殃和死亡從未缺席。看似昇平繁榮,難免生計的重壓;看似文明進步,人際和族群間的摩擦與苦毒日甚。

  人世何苦!

思想耶穌地上行旅
  一念及此,我又想起受苦至極的耶穌。天地的主,是祢許可每個人身上斑斑的傷痕,叫人不再專看自己嗎?是祢置人於時間之矢的流射下,好叫未失痛感的人背向悽愴殘缺的過往,面朝永生的窄門小路嗎?

  思想祢的人生,三年半的服侍生涯何等慘烈。祢容忍那賣你的人常在面前。祢分明曉得他是滅亡之子,卻以恩義待他,直到那夜恩斷義絕。客西馬尼園中祢以血淚向父泣求,並以苦口規勸依然懵懂的門徒。祢身受鞭打,戴上荊棘的冠,血從頭上流下。本可苟活,祢卻義無反顧,以虛弱之軀揹負極度羞辱的十字架。祢馴服如羔羊躺下,手腳被按在木上,釘子刺入,木架豎起。肉體的痛楚無比劇烈,卻不能攫取祢的心。祢與父神的慈愛斷絕,單要滿足祂公義的要求。祢將自己完全擺上,以至於死。賜人權柄的祢放棄了一切權能,以最軟弱而最剛強的方式結束短短的人生。

  在祢面前,我也反思自己,白白蒙恩卻何嘗活出祢的生命,活出祢的光明、聖潔、公義和大愛?我本是帶著罪性,是扎祢的人。各樣的罪都是帶毒的芒刺扎向祢,扎向祢愛的人。我同時也是被扎的人,磨難、被傷和自傷的苦毒無法釋懷,直至今日才漸漸學習交託與祢。

反思己身學效耶穌
  不知祢復活前的三日身處何境,但我曉得祢是道路、真理、生命。地上的苦難和死味祢都為我盡嚐,涓滴加諸於我又算得甚麼?!我不知何為在肉身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惟曉得藉著餅杯,我還要潔淨自己,並要領受祢豐滿的救恩。祢的付出是為了我得生命,且要得的更豐盛。

  思想祢,也反思我。恩典何甜!感恩之情滿了我心,我在祢腳前俯服。

  人當效法祢的心志,也要順服神的旨意。學習從祢的眼光看自己和他人。人人都是帶傷的葉子,而祢將眾人擺在一起,祢的榮耀顯現於滿樹滿山隨風婆娑的秋景。
 
(此欄歡迎讀者投稿,詳情請參稿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