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6月號.第29卷.第3期.總第171期
差傳新.型.態
新常態.宣教新樣
劉成發



  當疫情爆發後,各國採取不同防範措施阻止病毒傳播,其中一項是封關不許人進入國境。因此,不少宣教士未能回到工場或家鄉、訪宣隊亦無法到禾場。教會與差傳機構如臨大敵般,一下子手忙腳亂;有的很快便能過渡,馬上以新方式應對;然而有的則基於不同因素只能暫時停頓,無法作甚麼。

  疫情再一次提醒我們,任何事情固然需要有系統及有原則地進行,但也需要隨時預備好作出改變及調整,這樣才能臨危不亂,勇敢地接受挑戰,最後勝過危機。如何尋求突破,好使宣教事工繼續進行呢?

疫情喚醒我們四件事
1. 福音與上帝的道是不會被捆鎖的
  使徒保羅雖在監牢裏,但仍然傳福音。他深知需要培育接棒人,提摩太就是一個合適人選繼承福音使命(參提後二9;腓一12-14)。

2. 不只看眼前,須有長遠計劃
  宣教士須緊記,無論是否有阻礙,事奉期總有一個時限。因此,不只是應對眼前的需要與挑戰;更要為各樣事工能持續下去作長遠的計劃與準備。

  機構與教會也是如此,無論是以甚麼形式參與宣教,都不能只專注在某個宣教士,而是必須為事工的延續性,積極招募及物色合適人選派往工場與宣教士彼此配搭,期待能成為接棒人。

  然而,我們往往看到的實況是,由於獻身宣教的人選有限,很少差會或教會是會派宣教士到已有宣教士服侍的地方,除非派去的宣教士有不同的使命或扮演不同角色。

3.循規蹈矩/優良傳統固然是好,但有時也需要放手
  宗教領袖為甚麼需要在耶路撒冷開大會討論外邦人信主的事呢?因為猶太教唯我獨尊的意識太強了,他們不能接受外邦人也在上帝的救贖計劃裏。另外,外邦人信主後是否應該遵守猶太人所守的律法呢?

  許多時候,我們按照一個好的原則、有效率的方法做事,得到很好的果效,且多年沿用仍一樣美好。但是,到了一個時候就需有所調整或改變,甚至需要捨棄而採取新方式;這樣才能應對不同時代的需要,繼續產生影響力。若不這樣作,恐怕我們會漸漸失去影響力,甚或成為一個攔阻。

4. 必須重視疫情帶給牧養上的衝擊
  大部分樂齡級的基督徒,因不能參加實體聚會又不懂使用網絡,故而無法得到靈糧與情感的餵養。身為牧者,都會感到虧欠與內疚;因事先沒有花時間教導他們如何使用網絡。

  或許喚醒我們的事還有許多,惟身為一名宣教士,必須具備堅定的心志、隨時交棒給青出於藍的接棒人、勇於學習以應對改變,最後不要忽視弱勢羣體的需要。深信我們要具備這一切素質,必然會讓我們花時間為生命扎根、為事奉裝備、為牧養求精。

疫情下尋找服侍的領域
  不論是留在前線或不能回工場的宣教士,事奉都受到衝擊。本人與妻子自 2020 年 2 月回國過農曆新年後,便一直因疫情的緣故無法回到泰北的宣教工場服侍。感謝上帝的保守與憐憫,我們沒有因此停頓下來;反而在回顧過去一年時,我們學會一個功課:只要有心事奉,機會與方式不難發現。

  1. 積極地詢問及探索能在家鄉的福音事工中有哪方面可以參與,我們得到主任的允許,以義工身分參與社區關懷機構的事工。

  2. 教會或機構(包括新馬中信),都紛紛往媒體事工發展;因此,我們也積極學習掌握如何錄製及剪輯短片;從而透過短片繼續傳揚上帝的道與恩惠。

  3. 積極回應需要幫助的事工。感謝主讓我們可以幫助兩個不同教會的小組,栽培當中的初信者;更感恩的是,其中一個小組因本來就對華語羣體有負擔,因而願意向前踏一步,要求我們與他們一起開展華語事工。

  4. 由於已掌握基本科技的運用,去年 12 月我們大膽地與三支訪宣隊嘗試進行網絡訪宣;感謝主,雖然是第一次,並遇到網速及設備等問題,但大家都非常興奮能與泰北那裏的團隊及弟兄姊妹見面與互動交流。

莫讓事奉的心冷卻
  我們都知道實體聚會或與人交往,會因疫情好轉而漸漸恢復;但能否恢復到先前的情況仍未確定,因此必須學習如何讓事奉的領域更靈活,有的是短期性質、有的是長期,只要我們所作的沒有離開拯救靈魂及培育門徒這兩個重點,不論是在國內或工場,同樣是完成宣教的使命,最重要的是不要讓事奉的心冷卻下來。另一方面,機構或教會如何幫助受影響的宣教士可以繼續安心事奉,而在疫情過後又如何以歡喜的心送宣教士回工場事奉,都是非常關鍵的重點。
 
(作者是新馬中信駐泰國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