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0月號.第29卷.第5期.總第173期
逆境下的宣教契機
線上線下跨界服侍 靈活遊走實體虛擬
斌、玲



  法國工場是一個以接觸近文化人口,屬開荒型的工場。我們按照過往經驗和做法,以實體接觸(線下)為主,與對象建立關係、一同生活、討論信仰問題。線上工作的角色較弱,主要用於通訊,接收消息,認識新人。

時勢造就新服侍形式
  惟自 2020 年 3 月,法國因疫情前後經歷三次長短不一的封城和長達數月的宵禁後,以往對網絡世界不熟悉的我們,也學着更多使用線上方式來服侍,事工嘗試進化。自此,線上事工形式變得更豐富,角色也更趨重要,比如︰個人談道、跟進、小組查經、講座和培訓等。

  在疫情最緊張的日子,所有人都得待在家,獨居的會很孤獨、一家人居住的易生衝突。這時適合多做個人關顧,很多非信徒因納悶,也樂意跟我們聊天,甚至單對單查經。不少家庭在這處境激化出很多平時沒察覺的問題,這時的遠程個人輔導、家庭講座也就成為他們紓壓的渠道,有幾位鄰城的婦女也是藉此聽聞福音。每當疫情放緩、防疫措施撤除時,我們立刻把握時機,透過活動、飯局多認識新人,建立互信關係,以致不論線上線下,隨時都可跟進和傳福音。

看準時機藉創意服侍
  我們的體會是,線上事工是延伸出去的手,不單可更緊密跟進住在不同城市的對象,也可匯聚世界各地的人才和資源進工場,比如「平安之家」講座,由中、美、歐三地肢體合力服侍;加上每月的禱告會,名符其實是一支線上短宣隊。此外,線上工作可繼續跟進一些離開工場回國或到其他城市的慕道朋友,減少種子的流失,同時也可了解他們回去後的適應。

  當然,線上工作有其限制,它比較適合跟進已建立信任關係的人和信徒,陌生人較難放心參與線上聚會。而在公開講座中,參與者大多以閉屏出席,頗難得知其參與投入度。

  過去年半,我們學習跟隨聖靈工作,同時也要清楚掌握疫情的趨勢,看準時機,在線上和線下間交替切換,以取兩者長處,在不同防疫措施下持續服侍神。這對我倆是新的學習,盼主給我們更多創意、智慧和機遇來服侍祂。
 
(香港中信駐法國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