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0月號.第29卷.第5期.總第173期
查經小品
相互的忠誠(出二十22-26)
譚廷蔚



  在《論語.八佾》中,魯定公問孔子:「君主指使臣子,臣子侍奉君主,到底該怎樣做?」,孔子回答:「君以『禮』指使臣,臣以『忠』侍奉君。」這對話指出了君臣的相處之道,亦反映了階級的區別。然而,出埃及記所描述耶和華與以色列人雖是君臣的關係,卻是一種立約下的關係,彼此是以忠誠(loyalty)作為關係建立的元素。

  出埃及記二十章 22 節至二十三章 33 節稱為「約書」,是摩西將神的命令寫下然後向百姓讀出的立約文件(參廿四4、7)。約書的整體安排是以宗教的敬拜律法為開始和結束,中間的內容則是生活各方面的事情。

  約書的導言指出以色列人是透過說話認識神,這位神是真實的出現在他們面前,而這些話是源於祂(參二十22)。因此,順服對以色列人來說並不抽象,而是對一位與他們建立真實關係的人格神的回應。在這關係中,以色列人向神表達忠誠是透過遵守神的命令,而神向以色列人表達忠誠是透過應許的實現。

敬拜表達對神忠誠
  導言後是神吩咐以色列人有關敬拜的律例。神吩咐以色列人不可造銀像或金像與祂相配(參二十23),雖然他們用自己僅有的金和銀是虔誠表現,但仍是禁止,因無論甚麼動機,相違於十誡的第一、二誡都不被接納。「耶和華是以色列人唯一的神」這核心觀念十分重要,因以色列人對神的忠誠是透過日常生活中對神話語的順服表現出來,而敬拜是明確表達以色列人對神忠誠的途徑。

  跟着是神吩咐他們築壇獻祭(參二十24-26)。獻祭反映敬拜的目的或動機,因燔祭和平安祭是最早的兩個祭(參利一、三章),目的是神的賜福。這獻祭的壇可用一般的泥造「土壇」,也可用石造「石壇」,但都是天然的,不可加工或雕琢。為何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可能是避免以色列人把石頭鑿成與偶像相似的樣式,陷入拜偶像的惡習。神更吩咐不可使用台階上祭壇,要用斜坡,免得露出下體(參二十26),而祭司上祭壇事奉時,也規定要穿細麻布的褲子(參利六10),為要保持祭壇的聖潔,因很多異邦宗教獻祭儀式是赤身露體的。耶和華應許在這些地方敬拜並提起和記念祂名字的,祂就會到那裏賜福給他們(參二十24)。

認真檢視敬拜生活
  「忠誠」是神與人立約之相互關係,人按照神的吩咐敬拜,神就賜福在那裏敬拜的人。今日我們需要認真檢視我們的敬拜生活,是否著重地方的裝飾而忽略敬拜的核心?是否隨意穿着而忽略祭壇的聖潔?核心問題是我願意向神忠誠嗎?盼望神在我們敬拜祂的地方賜福給我們。
(作者是信義宗神學院神學博士候選人)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