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0月號.第29卷.第5期.總第173期
寫在信仰路上
歷史風雲中詩歌引領信仰路
湯保歸



  日軍佔領香港第十天,即 1942 年初,我誕生了。當時香港很亂,治安極差,生活艱難。母親決定帶着家人和尚在襁褓中的我,回鄉逃避戰亂。日治時期,各地兵荒馬亂。祖母與母親禱告,祈求上主保守幼兒可平安回鄉,遂為我命名「保歸」。戰火中,千辛萬苦,卒能返抵家鄉。媽媽回憶說,當時我安靜地睡在其背上,沒有受驚,似毫無受過逃難之苦。眾人皆云,這眞是神祝福庇蔭的孩子!

在故鄉得聽母親的詩歌
  長大後,我喜愛聖樂、欣賞聖詩。因我有一位愛主的母親,經常禱告、讀經,更時常頌唱聖詩。她的歌聲清澈,唱詩投入、專注,加上對神的虔敬和順服,令我們兄弟姊妹十分感動。每當遇上困難,媽媽便召集子女圍坐身邊,先向天父禱告,然後拿起聖詩集,隨意翻開其中一首,把歌詞朗讀一遍給我們聆聽,從歌詞中支取力量和支持,再和我們一起唱這詩歌。先母藉聖詩勉勵自己,也訓勉子女對上主的信賴、崇敬、順服和交託,至今仍歷歷在目。

  我自小由母親帶領信主。她既耕田養活一家,又要照顧家務,雖然忙碌,在教會仍勤於事奉,樂於奉獻,也鼓勵我們兄弟姊妹上主日學和參與事奉。在節日或有需要的晚上,全家坐在客廳舉行家庭讀經和祈禱會,有時邀請牧師或傳道人來協助主持。媽媽事主的認真態度,令我畢生難忘。

  故鄉是在珠江三角洲南部一條小村落。那裏有一間福音堂,聚會人數不多,但有一位很好的主日學老師「勤哥」。他帶領唱詩和講解聖經故事,生動有力;引導小朋友藉聖經故事認識主耶穌,也使小孩們欣賞到聖詩的生命力。母親生病時,勤哥到我家探望,還跪在媽媽床前禱告求主耶穌醫治。母親、牧師和勤哥的虔誠教導,及他們萬事都依靠神的態度,為我們樹立了良好榜樣。

在山岡樂唱頌讚的詩歌
  在故鄉,每年復活節清晨都會舉行「聯合晨曦崇拜」。各禮拜堂的信徒,因來自不同地區的村落,所以崇拜每年都在不同的山岡上舉行。復活節那天,母親帶着我們摸黑步行到指定的山岡。待曙光初現,牧師便祈禱,然後帶領我們一同頌唱基督復活歌。一唱百和,氣勢磅礡,歌聲感人,傳遍山野。面對逐漸光明,生氣勃勃的大自然,彷彿見證着救主復活的情景。這種在大自然懷抱中,齊聲歌頌神的氣氛,感染力十分大。山上的敬拜,對我內心衝擊十分深遠。

  五十年代初,政治氣候突變。禮拜堂停止了聚會,我們改去較北的一間教堂。本來只需半小時的步程變為一小時。路途雖遠,惟沿途得見大自然的美麗景色,以及農夫辛勤勞動的景象,都給我們許多學習和反省機會。

  教堂有一位頗有歌唱恩賜的大哥哥,在城裏讀書;每逢假期便返教會,常被邀上台獻唱聖詩。大約在 1951 年,這位大哥哥上台獻唱,忽然對會眾說︰「我今日想介紹一首蘇聯歌曲。」當時年幼,不懂那首是否聖詩;但清楚記得,聽完蘇聯歌曲後數月,解放軍便操入故鄉;鄉間的禮拜堂,一間接一間關閉了。兩位在城裏念書和工作的兄長,逐漸與信仰疏離,不再涉足禮拜堂的聚會。

  我們在 1954 年遷往廣州,曾隨母親去當地教會聚會三四次。不知為何,後來完全停止了崇拜,溫馨的家庭崇拜亦早已消失,母親只有默默地私下和神相交,我也慢慢與基督教絕緣。由於政治環境改變,社會認為宗教是「麻痺羣眾」,所以大部分成年人和青年人漸漸離開教會;即使想留下,也沒有教會可參與,因當時政策是要求各教會停辦。年少的我,在此洪流下,也離開了上帝!

在香港重尋久違的詩歌
  兩年後,媽媽攜同我一起遷往香港。共產黨的思想常縈繞我的腦海,如〈國際歌〉的歌詞說:「從來就沒有甚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所以即使年紀輕輕,卻經常與大人爭辯無神論。

  感恩神的保守,我考入旺角一間星期六聚會的教會學校。一天,在校園玩耍時,忽然一陣悅耳的歌聲由禮拜堂飄來,我好像發現了一件久已失去的珍寶,循着歌聲去看個究竟;原來是學生詩班正在練詩。我還清楚記得,那時的聖詩是〈榮耀歸於真神〉。美好的旋律、虔敬的讚美和詩班員認真的事奉態度,這種久違了多年的崇拜經驗,頓然湧現眼前。當時的我內心非常激動,好像久渴的鹿遇見溪水;更似浪子回頭重見家人一樣,挑起我強烈的歸家念頭,要重新返回主的羊欄!原來主耶穌的愛及昔日教會的溫暖,已深印在我幼小的心靈上,雖離開教會數年,也不能磨滅。我央求媽媽替我找一家禮拜堂參加崇拜。母親很快便在九龍旺角,尋回抗戰前祖父母和爸媽一同參加過聚會的禮拜堂——望覺堂,便帶我一起參加崇拜。

  保歸!保歸!原來上主早有計劃,安排了望覺堂是我屬靈的家!上帝奇妙作為,是我們猜度不到的!感謝主,稱謝衪的美名!

  我在 1958 年聖靈降臨節那天行堅信禮加入教會,並參加了教會的詩班和青年部。教會成了我的第二個家庭,每主日聚集,敬拜和事奉。在這裏認識了我的太太,兒女也在教會中成長。六十載了,在其中找到愛、平安和喜樂,因有主耶穌住在我們心裏。
 
(此欄歡迎讀者投稿,詳情請參稿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