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2月號.第31卷.第1期.總第181期
天國子民的考驗與重整
天國子民的考驗
編輯室



  本刊在去年曾一連三期(總 176, 177 及 178  期)與讀者一起探討香港教會羣體正面對的三大牧養困難:受社會變動影響的情緒壓力和困擾、移民潮、青年牧養。這些情況在過去數年由「教會更新運動」(下稱「教新」)所做的教會普查中已見端倪。

  教新前總幹事胡志偉牧師總結在 20142019 年初的普查結果時,稱當時的香港教會是「弱不禁風」。而在 2019 年 4 至 12 月的普查報告更說「反映堂會內部或者因社會變遷出現撕裂,以致有明顯的會眾流失」。

  可以這樣說,在 2020 年初迎接疫症來臨前,教會羣體已正面對考驗,即如教新報告所說的「弱不禁風」、「撕裂」和「流失」。加上這三年多的社會遽變和疫情造成的牧養困境,教會遭遇前所未有的衝擊,往後的牧養和發展將要如何?教會既是由天國子民組成的羣體,而天國子民亦直指每一位基督門徒,又該如何省察,迎向考驗?


同為子民,同心關注
  面對華人信徒羣體當下的考驗,港、台和海外華人教會在公開的培靈聚會中,均有關注,也作出回應。編者在其中選取了三個聚會,當中的三位牧者計有香港基督教宣道會北角堂前主任牧師蕭壽華牧師、台灣神學院教授林鴻信牧師、世界華福中心前總幹事陳世欽牧師。他們分別從不同角度對教會作出診斷,期望能幫助教會、幫助天國子民面對考驗,作出調整,跨越低谷。

  蕭壽華牧師在退休後仍繼續服侍,遊走各地,在各教會分享,勉勵信徒。他以「新常態下活出永恆的基督」為題,藉主耶穌受試探的經歷,勉勵弟兄姊妹要警醒,不被粉飾了的「巴力」誘惑,不輕易墮入慾望的追求中,以致誤墮偶像敬拜裏。他也提醒信徒不要害怕受苦,受到逼迫更要專一事奉神,相信神會拯救、看顧、報償受苦者。另外,為了讓世人認出信徒是「主門徒」的身分,弟兄姊妹要堅守彼此相愛,清楚認識愛的源頭是耶穌基督,也要在社會中作光明之子,結出果子,顯出基督的美善。

  林鴻信牧師在「教會的覺醒與重整」的培靈聚會中,以「讓教會成為教會」為題,從台灣當地教會史的角度指出,隨着五六十年代的經濟發展,城市人已步入山地人的領域,向他們銷售貨品,教會卻仍故步自封,守在城市,漠視山地人的福音需要。他藉七十年代聖靈在山地教會所帶來的一次復興,重新閱讀使徒行傳中路加對教會的記述,找到神對教會的三個召命。他又從台灣的宣教史中,發掘出馬偕和孫雅各兩位牧者,縱使當時身處的環境異常惡劣,但他們並沒有忘記傳福音的託付,特別是對偏遠山區山地人的需要。不單這樣,他倆還隨傳隨教,在荒野的樹下和信徒席地而坐,開始神學教育,藉此培育本地傳道人,叫福音能夠承傳。

  林牧師的分享雖然是以台灣本土教會為主,但當中提及教會復興前早已隱藏的問題及正面臨的困迫,以至於教會復興過程中所經歷的聖靈引導、信徒悔改和更新,卻是普世教會值得深思、參照的。

  陳世欽牧師曾擔任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十年,巡行各國、各地華人教會,對華人宣教、福音發展、培育教牧等都有豐富經驗。他以「亂世中的門徒」作培靈會主題,帶領信徒一同思考。在分享中,他說三年來的疫情對教會造成的衝擊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教會從四堵牆轉移到網絡上,從恍似安穩的世局變化為紛亂不安。他更指出亂世是對教會提出了考驗:考驗教會是甚麼?也考驗信仰是甚麼?更考驗教會能否藉此成為教會成長、突破和更新的契機?

是考驗,也是更新
  接下來的三篇文章,作者既有身為牧者的,也有只是平凡信徒,感謝他們接受本刊邀請,在聆聽了上述的培靈會信息後,將所思所想,發而為文,旨在與讀者一起互相啟迪、思考、省察、勉勵、更新。讀者也可按各篇文章註釋內的資料,在 YouTube 頻道上搜尋上述培靈會短片細聽,作屬於你個人的省察、檢視,敬虔聆聽聖靈對你的呼喚。

  「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二十三10)這是神的應許。而主耶穌基督救恩所賦予我們「天國子民」的身分,也提醒我們:這身分是藉主寶血的重價而得,是尊貴、帶着使命和承擔的身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