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2月號.第31卷.第1期.總第181期
天國子民的考驗與重整
活出永恆的基督
小乙



  這些年香港教會正面對社會和世界的紛亂及變遷,加上疫情下的抗疫疲憊、牧養調整等,都對教會造成不少衝擊。其中,據「教會更新運動」的統計,聚會人數動輒上千,甚至過萬的大型或超大型教會,所面對的變化更大1

  教會向來強調整全牧養,以滿足信徒需要。舉個例子,夫婦二人帶着兩個孩子回到教會,大家都能享受好的敬拜、主日學、團契和關顧;夫婦學習怎樣建立家庭,也讓未信主的父母有機會聽聞福音,期望三代人每週都回到教會,確是蒙福。然而,我們卻看到這些年香港教會在經歷社會運動時,產生了撕裂、分歧,不少年輕信徒因對教會期望失落而離去,也有失去盼望的信徒選擇移民他邦;疫情下,也考驗教會的牧養取向和應變能力。香港教會正面對新時代的挑戰。

  蕭壽華牧師在海外一個培靈會中以「新常態下活出永恆的基督」為題2,為華人教會把脈,不僅指出當前的挑戰,也提出了出路,其中的提醒,值得天國子民檢視、細思。

釐清慾望
  天國子民的慾望應以何為念呢?

  蕭牧師指出信徒心中也會不自覺豎立了巴力像,那就是期望自己的慾望得到滿足。這些形形式式的個人慾望,可以有不同的美麗外衣包裝,若不好好放在神面前檢視,便會迷亂我們的心眼,以致不能專一仰望敬拜神。

  蕭牧師提醒,信徒要釐清慾望,活出永恆的基督,就必須捨己和背十架。他以戴永冕牧師在國內抗戰時期的抉擇作例子:戴牧師因害怕戰事蔓延,已買好船票回英國,惟心中仍有掙扎。當時師母質問神,得神溫柔回應:「你若掛心我的事,我就掛心你的事。」他們聽到神的聲音,也看到內地的需要,最後決定留下,經歷了神恩典的看顧。

堅持相愛
  天國子民愛的基石在哪裏呢?

  教會雖說是神的家,但有人的地方紛爭便免不了,特別在事奉上,彼此有不同的領受、不同的信心,就難免有衝突。這時,信徒原應彼此坦誠面對,尋找出路,但許多時候卻弄致分裂!筆者曾聽過某教會牧師在證道時對這樣的信徒說:「歡迎你們來到教會一起聚會,我知道你們是因服侍受傷害而離開教會的,但你們得醫治後、休息過後,請你們回去,因為那裏才是你們的家。」牧師語重心長的分享叫人難忘,惟也印證教會服侍中的傷害是普遍現象!

  蕭牧師直指,惟有堅持以基督愛教會的心彼此相愛,才可以克勝紛爭。他又引例:主耶穌面對身邊傷害祂的人時說「愛他們到底」(參約十三1),保羅也說「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參弗五2)。信徒之間缺乏愛,是因我們好講道理,因為要講道理而構築了所謂的「是」與「非」。對方若是,就值得愛;對方若非,就不值得愛。但對主耶穌來說,並沒有值得、不值得的愛;祂能愛,不是因為我們是否值得,完全是因為遵行神的命令。至於我們,我們能愛,也是因為遵行主耶穌的吩咐。

真理中成長
  天國子民有在真理中成長嗎?

  若人不以神為神,漠視真理,厭煩真理時,真理的內容和價值會被掏空、扭曲,虛妄就會出現。同樣,信徒不認識真理、不愛慕真理,錯謬就會蒙蔽人心,使人失去辨識的能力,容易被虛妄誤導,不懂得尊重神,也不懂得尊重生命。

  我們要活出永恆的基督,一方面是尊重生命,信徒間的相處,不要忽略身邊人的需要,要看人的生命比甚麼都重要。同時,也要在基督的真理裏,追求生命的成長,要向人施恩。蕭牧師分享他初到教會服侍時,感到戰戰兢兢,害怕犯錯,身邊的同工看見,就鼓勵他說:「蕭牧師請你放心,我們會給你犯錯的空間。」這話不單讓他受恩,也叫他有勇氣在錯誤中學習成長。這是神愛的真理。

心意更新
  新時代的挑戰可怕嗎?但神早已說明「日光之下無新事」(參傳一9)。信徒感到困惑,可能是困囿於常變的生活形態,未能進入天國子民的生命常態裏。保羅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坐寶座的也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二十一5)當信徒將眼睛從世界新常態的煩擾中轉向,他們就能從捨己、十架、愛和恩典的天國子民常態中活出永恆的基督。

註釋:
  1. 教會更新運動在 2019 年的普查顯示,從 2014 年到 2019 年,大型教會聚會人數從 81,219 人下跌 36.7%51,413 人。而在 2021 年的跟進研究中,也反映大型教會的信徒移民人數較其他組別為高,除 14.8% 已移民外,有約 32.4% 的信徒回應準備和考慮移民。
     
  2. 2022114-6 日的大多市培靈會。題目為「新常態下活出永恆的基督」。由蕭壽華牧師主講。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