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2月號.第31卷.第1期.總第181期
天國子民的考驗與重整
讓教會成為教會
畢耕



  面對疫患、社會巨變,人心憂怯悲鬱,教會怎樣作燈臺,將所經歷的帶到神面前,為這城指引方向?「這是一個遇到困難的時代,教會過於軟弱,無法承擔,是聖靈興起一些基督徒,他們經歷深刻悔改,也經歷聖靈帶來的更新,像火一樣散開,讓教會燃燒起來,讓教會成為教會。」台灣神學院教授林鴻信牧師在一個「教會的覺醒與重整」的培靈會1中如此說。他以一段短片開始,介紹七十年代初,聖靈在台灣山區泰雅爾教會帶來的一波復興。

聖經中對教會的提醒
  林牧師指出,教會若不成教會,根本無從在俗世社會為神及其價值觀作見證。當教會軟弱,惟有仰望上主,倚靠聖靈。他帶領信徒回到聖經,指出新約聖經首次出現「教會」是在使徒行傳五章 11 節:「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懼怕」即「敬畏」,「敬畏上帝」是教會的首要特徵。他感慨,鍛鍊敬畏上帝的最佳場所,本是主日崇拜,惟近年「敬畏」的神聖氛圍,卻被只談愛、搞活動和強調舞台氣氛蓋過,神話語的性質被淡化,用上大家喜歡聽的心理學語言。林牧師提醒,教會的敬拜,需警惕是重敬拜抑或重氣氛,信徒需要在神聖氛圍中,聽候聖靈帶領,找回敬畏。

  第二次是在使徒行傳八章1節:「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逼迫導致教會分散四處,信徒被驅趕的同時也把福音傳開。林牧師認為,這些逃難的教會不是單為自己,他們一邊跑一邊傳福音,絕非偶然。這些受逼迫的基督徒,定是覺醒過來,才會逃到哪就把福音傳到那。他們的經驗正讓現今的教會省察:教會面對甚麼逼迫?有何覺醒?要怎樣承擔?林牧師提醒,香港教會在面對信仰價值觀不斷被扭曲、消音時,會有同樣的覺醒、承擔嗎?

  至於第三次則是聖靈的安慰。「那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徒九31)教會雖遭受逼迫,惟被聖靈帶領敬畏主、得安慰、經歷增長。林牧師續問,現今教會曾否經歷在受苦中得安慰?

痛悔禱告帶來復興
  林牧師從台灣尖石鄉田埔教會的復興作例子,歸納出:因真實的痛苦而經歷真誠的禱告,隨後得着從天上來真摯的安慰。台灣六十年代都市文明全面入侵原鄉,導致失序、瀕臨瓦解,原住民失去土地、財產、母語、尊嚴,許多人陷入酗酒煙癮、自暴自棄、家庭問題等,當時教會軟弱無法面對挑戰。

  在最痛苦的時候,1972 年 7 月 7 日,四位姊妹相約一起為教會禱告,開始痛哭認罪、經歷聖靈的大能,她們引領人認罪悔改,領受聖靈的更新。那是聖靈帶動的教會復興運動,一切從認罪悔改的禱告開始。他們的生命被改變,不識字的婦女四處傳福音,並改變其丈夫及周遭的族人,使他們也得着新生命,戒絕煙酒;很多賣酒的信徒甚至把酒倒到山谷裏。教會開始大復興。

  林牧師強調,聖靈復興教會的關鍵始於受苦中的禱告!很多時禱告未得回應,因禱告未夠真誠;而禱告不夠真誠,常因未經歷真實痛苦、或不覺那真實存在的痛苦!今日教會在資源、設備、活動來看,確沒受苦;惟從堅定持守神國價值觀來看,林牧師指出是深深地受苦。放眼香港,教會可有看到、感受到疫患中各人的哀鳴、四處受壓迫的人真實的痛苦呢?有為此向神發出真實的禱告嗎?

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
  說到教會復興,一般想到的是約翰衛斯理等人物,怎會是在小小的台灣?林牧師提醒:沒注意到神作工都在那不起眼的地方嗎?放在今天,耶穌會誕生在紐約、北京或倫敦嗎?最有機會的不就是被人遺忘的地方嗎?教人感動的,是神早為聖靈復興預備祂的工人,讓我們在他們身上好好學習。

  在田埔教會四位姊妹痛悔禱告的一百年前,神已差派加拿大傳教士馬偕於 1872 年隻身到台灣淡水傳福音。這一人部隊邊傳福音讓人信主,又擔當老師為新成立的教會培育工人。

  馬偕離鄉背井傳十架上的耶穌,與學生每天走數十公里的路,又經常徹夜不眠,或只睡三四小時,全心祈禱、思想如何為主做更多的工。他矢志教導年輕人,使他們與其同道。在台灣首七年,他停留在淡水只有 175 天!他 51 歲時,中日簽訂馬關條約,台灣割讓給日本,他全家連同兩個孩子,竟按計劃從加拿大回到戰火中的台灣,林牧師形容是一趟勇敢、朝向死亡的福音之旅。六年後,他於 57 歲離世,在 29 年甘願為主受苦的傳道生涯中,在台灣共建立六十間教會。這是神親自給他的安慰。

  當今天香港的教會在面對眼前的內憂外患和痛苦時,當教會呼求聖靈臨在時,究竟是呼求神賜下能力讓教會完成手上的事工,抑或呼求聖靈降臨讓教會復興、讓教會能感受那真實的痛苦、能向神發出真實的禱告、能經歷那真正的安慰,得着醫治、也得着從上而來的盼望(參羅十五13)?

註釋:
  1. 2021 年 10 月 5-7 日的台北研經培靈會。題目為「讓教會成為教會:教會的覺醒與重整」。由林鴻信牧師主講。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