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2月號.第31卷.第1期.總第181期
天國子民的考驗與重整
天國子民在亂世中的省思
劉文輝



  「過去兩年多的疫情,是人類歷史未曾經歷過的,加上戰爭、天災、人禍等,如斯亂世,帶給世界、各國和教會許多的思考。疫情期間,教會的實體聚會如崇拜、主日學、團契等紛紛轉至線上進行,這也刺激我們思考何謂崇拜的「時間」和「地點」?思考跟隨耶穌是怎樣的一回事?思考怎樣在亂世中尋找成長與更新?」這是世界華福中心前總幹事陳世欽牧師在一個以「亂世中的門徒」為題的培靈會1 中的分享。

  陳牧師的分享內容包括了生命操練、教會團契、福音使命和榮耀盼望;視為作門徒的四個向度。

四個向度
  首先,生命操練是邀請信徒檢視信心。亂世中,人的思考容易受到紛擾,眼目和心思都被周遭的環境影響、干擾,看到的盡是危險、失去和徒勞,卻忘記神才是我們的保護者、供應者和成就者。

  接着,從個人的信心轉到教會團契,重點在合一。亂世中,國家、社會、教會、家庭和個人都面對關係的不和、紛爭和破裂。陳牧師提出信徒要在主耶穌基督裏合一,需追求三重關係:
 
  • 要「高」——放下自己,不要看自己比別人強,要高舉基督,彰顯主榮。

  • 要「寬」——合一不只是信徒彼此間的關係,也包括教會以外和世人的關係,要領人歸主。

  • 要「深」——要放下個人主義,要敬虔愛神、忠誠愛人,像主耶穌般為門徒洗腳。

  然後是福音使命。陳牧師提到信徒常有一種錯覺,以為得福音享永生就是信仰生活的全部,他指出這是片面的認識。信徒要追求成為門徒,也要作跨文化宣教,現時只有約20%至25%的教會參與宣教,是嚴重的問題。

  最後是榮耀盼望,指的是主再來。信徒要將盼望放在主的主權、主的應許、主的同在裏。陳牧師援引 19 世紀慕迪的分享:「若教會不能活出耶穌基督再來的真理,是在沉睡;若能活出基督,魔鬼是會顫抖的。」

三方檢視
  陳牧師的分享為華人教會與信徒帶來三方面的檢視,盼我們能在重整中得着迎向考驗的力量。

一、門徒是甚麼?
  教會常說主耶穌大使命的吩咐是「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然而,強調的往往是傳福音和宣教,也開辦了許多佈道課程,諸如三福、四律、五色珠等,還定期舉辦佈道會和短宣。可是,卻忽略了重點應在「作主門徒」

  自八、九十年代開始,香港教會從北美和歐洲引入不同的門訓課程,經過翻譯,逐步在教會推行。據「教會更新運動」(下稱「教新」)的調查顯示2,過去十年,有過半數教會曾舉辦門徒訓練,相信接受訓練的信徒有一定數量,惟亂世見真章,真正成為「門徒」的究有多少?看看主耶穌,祂訓練身邊的 12 門徒,並 70 個被差出去的信徒,似乎未有用上一套訓練手冊,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培育他們。在培育門徒上,該如何省察門徒生命操練的教導?

二、福音是甚麼?
  教會強調傳福音和宣教是無需異議的,故在教新的調查中3,堂會舉辦的培育課程,多是慕道、栽培、個人佈道、差傳、宣教等,且做出不錯的成績。在 20112013 年,平均每年受浸人數有16,1804。但從 20162018 年,每年受浸人數漸漸遞減,2018 年只有 10,907 人。加上這些年香港社會的變遷、疫情的影響,教會自身面對不少衝擊,「甚麼是福音?」頓成熱議。

  耶穌在復活後有四十天留在地上,祂向門徒顯現,講說神國的事。從耶穌講說的重點為「神國的事」,我們是否可以從中省察:福音與神國的關係、宣教與神國的關係,並天國子民在亂世中如何「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三、主再來是甚麼?
  教會講壇很少提到主再來,信徒對此也沒有很多認識。若教會的培育是要預備信徒進入神國,從教新的調查中5,我們會看到另一些圖畫。調查顯示,教牧進修多集中在輔導(佔 39%)、青少年事工( 佔 35.8%)和神學(佔 35.4%);信徒培育則在慕道或栽培( 佔 72.3%)、查經(佔 69.3%)和個人佈道(佔 56.6%)。這似乎反映,主再來只是信徒一種主觀認識,卻缺乏客觀了解。如此,又是否反映教會過分側重信徒現實生活處境的牧養,而忽略了對主再來的盼望?

省察中更新
  這三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分享中,陳牧師給我們一點思考的出路。

  說到門徒,他提出信仰是生活。教會一般的培育課程,教導的多是知識,他強調門徒不是要知道多少,而是要經歷多少。作門徒,並非要門徒訓練,而是要門徒生活操練。

  說到傳福音,他對培靈會所屬的多倫多教會說:「神在多倫多設立華人教會,不是要為華人,而是要為多倫多人。門徒要放下民族主義,走進撒馬利亞人和外邦人中。」

  說到主再來,他說在現今的世代,各地充滿不公、不義、不平,任何地方都有這些情況。信徒若追求公平、公義,只會感到失望,因為只有在主裏面、在主再來時,世界才會有真正的公平、公正、公義。門徒的人生,應是以有盼望的明天而活在今天。

  最後,陳牧師強調:「亂世、疫情,沒有為教會帶來問題,相反,是揭露了教會原有的問題。」

註釋:
  1. 2022 年11 月10-13 日的大多巿國語培靈會。題目為「亂世中的門徒」。由陳世欽牧師主講。
  2. 2019 香港教會普查研究組編。《2019 香港教會普查簡報》香港:香港教會更新運動,2020 年。頁 45。
  3. 同上
  4. 同上,頁 31。
  5. 同上,頁 44-45。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