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09年6月號.第17卷.第3期.總第99期
巾幗靈縱
為主癲狂的王月芳姊妹
吳述塵

  王月芳姊妹是李慕聖弟兄的母親。李慕聖在中國家庭教會歷史裡,與林獻羔、袁相忱齊名,他們曾帶領家庭教會走過一條艱辛的路。

為主癲狂
  
月芳的母親是位敬虔的佛教徒,每逢初一、十五必燒香跪禱,香未燒完,就不起身。她曾說:「信耶穌就是信洋教,相信祂的,都是受了洋鬼子的迷惑!我們中國人要信佛教!一定要拜佛!」

  月芳嫁到李家後,在丈夫和婆婆的帶領下信了主,便開始為母親信主祈禱。最後,神打開了母親的心,她對女兒說:「我要信耶穌,我要信耶穌,我要離開老佛爺!」從那天開始,她就將香爐全部丟掉,更在每天早晨找安靜的地方禱告,說要補償以往拜佛的虧損。月芳看見母親的改變,心裡很得激勵,從此就更加愛主,更熱心傳福音。

  一天,她和家人參加聚會,講員原是位秀才,十分富有,信主後,就變賣家財,賙濟窮人,當了窮傳道,過著刻苦的生活。他以馬太福音第十九章中少年官的故事,鼓勵各人要奉獻。月芳聽後,很受感動,就與丈夫分享說:「今天傳道人說的話,實在令人感動,我覺得我們應該變賣財產,賙濟窮人;應該背起十字架,去傳福音。」丈夫聞言大驚,說她是瘋了,因為財產都在父親手裡,若要分家,是大逆不道的事。月芳沒有放棄,還鼓起勇氣向公公提出,說:「這些財產其實並不是你當得的,這是天父的財產,現在你不把它分給窮人,將來天父會用火燒你的房子,燒你的地,燒你的人。」公公聽後,氣得七竅生煙,只道媳婦瘋了。

  月芳分家不成,仍努力到處向人傳福音。鎮上的人都知道李家出了個信洋教的瘋媳婦,便在背後指指點點,公公無法忍受,於是著人將月芳綁起來,鎖在屋裡。月芳幾次逃走,都給抓回來。最後,公公聽信偏方可治病,要餵她吃毒藥1,就在家人外出買藥時,緊捆著她的繩子竟自動鬆開,她便連夜逃走,從此再沒有回家。

無憾的生命
  
月芳只是到了鄰鎮,邊替人家幹粗活,邊傳福音。一天,她正在教堂裡聚會,未滿四歲的兒子慕聖,忽然出現在她眼前。她最初有點遲疑,害怕是有人將兒子當餌,要捉她回去。細問之下,才曉得自她離家後,公公就著人看管這個嫡孫,不過時間久了,眾人漸漸鬆懈,才讓慕聖走失,還竟跑到她跟前來。月芳更不敢相信,兩鎮相隔十五公里,一個這麼小的孩子,是怎樣獨個兒跑到這裡來的呢?確實讓人嘖嘖稱奇!不過母子團聚,著實使人興奮。

  為著生計,月芳決定離開河南,投奔在山西候馬的「耶穌家庭」2。經過半個月,母子終於到達了山西。月芳在那裡住了兩、三個月後,心裡有感動要回河南傳福音,就把慕聖留下。慕聖雖覺孤單,卻受到很好的照顧,身邊有很多疼愛他的哥哥姐姐和叔叔嬸嬸。

  約兩年後,山西候馬在中日戰事中淪陷,「耶穌家庭」被迫解散,弟兄姊妹四處逃命。月芳得知此事,心裡很是焦急,愛子心切的她,顧不得弟兄姊妹的勸阻,就一邊行乞,一邊趕路前赴候馬,最終母子重逢。但不遠處正是國軍和日軍對峙,戰況激烈。月芳禱告後,邀請了一位弟兄護送他們。三人躬身低頭沿著村子的屋旁慢慢前行,耳邊不斷傳來隆隆的槍聲、砲聲。不久,他們與國軍相遇,正要打開包袱通過檢查時,突然一排子彈掃射過來,打中了月芳,她就被主接去了。可憐的慕聖失去了母親,在戰線上流離,幸得一位軍官收養,帶到洛陽;最後輾轉回到家鄉,回到父親的身邊。

雖死猶生
  
歸家後約有半年,一天,從山西「耶穌家庭」的弟兄處寄來一封信,說他們剛從某地路過,發現了月芳的屍體和她的聖經,還有衣衫包袱;看她的樣子,像是剛去世兩、三天。他們就挖了一個墳,將她埋葬了。信中還附著一張手繪的地圖,詳細列明埋葬地點。

  慕聖的父親看完了信,心裡非常激動,他把慕聖叫到身旁,問明月芳死時的情況後,就獨個兒跑到房間,放聲大哭。慕聖不知所措,只有在門外叩問,父親卻一直沒有出來。第二天,父親彷彿變了另一個人,他充滿朝氣,熱心的四處勸人信耶穌,說:「上帝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祂眷顧祂的兒女。」家人不明所以,他就解釋道:「那封信開了我的眼睛,讓我看見神奇妙的作為。月芳在半年前已回天家,但發現屍體時竟像是剛離世似的,實在是不可能的事。況且,當地是郊野,常有豺狼、野狗出沒,屍體竟然沒有破壞、沒有腐爛、沒有變形,若不是神,誰有能力行這個神蹟呢?」從那天起,他的靈性得了復興,他殷勤地在教會裡服事,熱心的向大人小孩傳福音。

  想不到,在世時因努力向人傳福音而被視為瘋狂的婦人,死後,睡在神的懷中,神仍以祂奇妙的作為,讓靈性沉睡的丈夫甦醒,繼續那未完成的服事。

註釋:
  1. 王月芳的公公擬採用中醫的偏方:先用毒藥將她毒死,三天後,再用還魂藥使她復生。若她真能甦醒,病就痊癒。
  2. 「耶穌家庭」於 1921 年由敬奠瀛創立,信徒拋棄自己的財產,過著集體生活。他們天沒亮就起來禱告,每天只吃兩餐,都是幾根野菜拌稀稀的麵粉餬;生活雖清苦,卻充滿感謝的心,有時謝飯禱告也用上三、四十分鐘,仍未罷休。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