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09年6月號.第17卷.第3期.總第99期
查經小品
新酒新瓶(可二18-22)
何述儉


意想不到的伙伴
  
經文一開始便有點不尋常:施洗約翰一向討厭法利賽人,曾責罵他們為「毒蛇的種類」(太三7)。可是,他的門徒竟與法利賽人聯手在禁食一事上質疑主耶穌。「當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他們來問耶穌說:

  『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可二18)法利賽人相信以色列之所以亡國,又被羅馬帝國統管,是因為他們犯罪、拜偶像。既然如此,他們若能分別為聖,神便可叫他們復國了。於是,法利賽人一星期有兩次禁食禱告,祈求神快快讓彌賽亞到來,把以色列從羅馬人手中拯救過來。至於施洗約翰的門徒,他們對彌賽亞來臨的熱忱就更不在法利賽人之下!所以,施洗約翰的門徒便試圖藉此試探主耶穌,是否就是彌賽亞;法利賽人卻是企圖以同一個問題來否定主耶穌是彌賽亞的身分。這就是說,若主耶穌也主張以禁食禱告求神差派彌賽亞到來的話,明顯地,主耶穌便不是彌賽亞了!

耶穌反客為主
  
面對兩路人的質疑,主耶穌以比喻回應:「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可二19-20)

  其實,早在主耶穌出來傳道之初,施洗約翰已稱祂為「新郎」,暗示以色列為「新婦」(參約三29 上)。舊約聖經往往以夫妻關係比喻耶和華與以色列人之間的關係。施洗約翰如此稱呼主耶穌,是要說明祂就是以色列人期待已久的彌賽亞;主耶穌在比喻中把自己比作新郎,相信是要讓施洗約翰的門徒重溫這個信息。按猶太人的習俗,陪伴新郎的人會在婚禮前禁食,以示他們多年的好友將會給一個女人取去。不過,一旦婚禮開始,這些伴郎便不再禁食,並與新郎一起歡喜快樂。施洗約翰不單向自己的門徒和猶太人指出主耶穌就是新郎,他還公開宣告,彌賽亞的婚宴已然開始,而他心裡甚為喜樂滿足(參約三29 下)。故此,主耶穌在比喻中提到「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時,施洗約翰的門徒又怎會不明白呢?彌賽亞還未出現,他們理當禁食禱告,懇求彌賽亞的來臨;現下彌賽亞就在眼前,他們還不知好歹,繼續禁食禱告,豈不是褻瀆嗎?

  而法利賽人見施洗約翰下監後,他的門徒也對他所指的彌賽亞生疑,便想利用他們來對付主耶穌。那知主耶穌竟反客為主,並藉這機會重申祂正是施洗約翰所指的彌賽亞。法利賽人做夢也想不到,原想與施洗約翰的門徒聯手孤立主耶穌,結果反被主耶穌孤立!

新酒新瓶
  
接著,主耶穌更描繪了兩幅叫人百官震悚,魂魄俱無的圖畫,好警告不識時務的法利賽人:「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可二21-22)兩幅圖畫的含意可謂昭然若揭:舊的如不能迎合新的,必遭毀壞。法利賽人若不及早覺悟,接受主耶穌就是彌賽亞這事實,他們必慘遭淘汰的命運!

應用
  
一位美國遊客到丹麥村莊裡的路德會參觀,但見信徒進入教堂後,一個接一個的走到一堵白色的牆壁前,屈膝下拜。遊客對這獨特的儀式甚感興趣,卻不明所以,便到處追問。那知,從信眾到牧師也不明禮儀的意義,也不知從何而來,只是按著傳統作而已!

  經過遊客仔細的探究後,終於找到答案。原來,這間教堂在十六世紀新教改革前,是間羅馬天主教教堂,白牆背後原是一幅馬利亞的壁畫,村民每到教堂,必先向壁畫下拜。新教改革後,壁畫雖已被白色的油漆塗上,但村民仍未改向壁畫下拜的習慣。多年後,儘管村民已將壁畫的事忘記得一乾二淨,卻仍承襲傳統向牆壁下拜。

  親愛的讀者,傳統本是好的。傳統可給一個國家、一個群體、甚至一間教會帶來方向和認同感。可是,如果我們像法利賽人和村民一樣,只盲目跟隨傳統,不加思想,就不單愚蠢,還十分危險呢!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