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08年6月號.第16卷.第3期.總第93期
心靈世界的尋覓
別讓憂慮繞心頭
劉文亮

  曾經有弟兄問我,為甚麼基督徒「應當一無掛慮」呢?我們每天要應付那麼多事情,一切「不掛慮」,以為告訴神就夠了,是否太天真呢?聖經是否要我們不計劃、不思考、不預備、隨遇而安?是不是要基督徒「不動腦筋」?

  他問得好,讓我想了很久。直到後來認真查考經文,才發現原來保羅是鼓勵我們禱告。至於「一無掛慮」原文是指「不要擔憂」:人可為種種事情思量、考慮、籌算、計劃、承擔、盤算、思索……掛慮的,只不過,不要擔憂!

  腓立比書四章 6 至 7 節大概可譯為:「只要你們凡事把所需要的告訴神,又帶著感恩的心祈求,就不用為事情焦慮了;從神而來難以形容的平安,就在基督耶穌裡,護衛著你的心思意念。」

  天父用很奇妙的方式,與我們一起思慮各樣事情。若要經歷就得禱告,而且是一面祈求一面感恩。保羅沒有細述神如何與我們一同思慮;然而,保羅經歷到「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13 節)。所以,我們若在禱告裡經歷,就會明白了。

  日常生活有個非常相近的操練,就是等巴士。等巴士是很考驗人的,尤其等了二十分鐘後。時間花了,巴士卻仍未到,不等好像不划算,等下去又恐怕無了期。等到巴士來到,卻是滿座的,被逼又要等下一班……心就要爆炸了!

  小事尚且叫人焦慮,何況還有讀書、經濟、感情、升職、生活、人事、謀生等不可預料的事?怎可思慮卻不擔憂呢?

  重點就在你的心。眼睛放在巴士上,心就隨之飄盪,忐忑不安。然而,經文告訴我們,要在平安的護衛下「用心思」。所以,讓心靈回來,與主耶穌一起等巴士;若巴士未到,就好好與耶穌同在,趁機悠閒一下;若到了,就安然上車,感謝神。

  如此,我們每天雖然仍要應付事情,甚至看到危機;但因我活在主無法形容的平安裡,心思意念受到護衛,就不被焦慮入侵了!

  所以,靈修是有重要意義的。我們的心要貼近主耶穌,直到整顆心靠近,不受制於世間百般事情。收回你那顆焦急的心,全心來到神面前信靠、計劃和盤算吧。保羅說「感謝祈求」:神是滿有恩典的,你帶著感謝的心進入祈求,把事情告訴神,聖靈就與你一起把事情做好。這是精彩無比的神人協作時刻,神參與我們的事,觸動我們的心思意念;人心就隨著神的心意更新而變化。

  朋友,即使世事如棋,就讓創天造地的神陪伴我們,開開心心地下這局棋吧!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