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08年6月號.第16卷.第3期.總第93期
神州感懷
願心靈也有新氣象
陳振衣

  離奧運開幕的日子不遠,整個北京城都密鑼緊鼓,不斷出現新大廈新小區(類似香港的屋苑,但幾乎都是超大型的),新道路新天橋,變化之快之大著實叫人萬分驚訝,情況就像九七前的香港,而且尤有過之。有位肢體從小在北京長大,到過海外留學,回來竟在一次下班途中迷了路!

  國家顯然要辦好奧運。新氣象確實讓人覺得處處朝氣勃勃,單看鳥巢、水立方等幾個大型新體育館,就真有香港人所說「有前無後,打死罷就」的氣概,完全不顧後果。然而,硬件已領先世界的同時,人民素質的重要軟件在拼命惡補下,又追上多少呢?變化的廣度深度又如何?基督徒面對衝擊時,又是怎樣反應呢?

  就筆者所見,北京市民有些生活習性已隨大環境漸漸改變,看來會變成習慣了,如排隊、過斑馬線等。信徒在這些方面本來就比一般市民早「覺悟」,因此沒太大困難。不過,京城以外的城市和農村,改變就沒那麼明顯了,有些甚至沒改變。

  由於國內信徒,特別是較貧窮、偏遠地方教會的信徒,一般較少關注社會上的事情;筆者就特別留意他們會不會在信仰上反思。可惜暫時還未聽到;可能是筆者接觸層面不夠廣吧。不過,由於「聖火」傳遞遇到藏獨、疆獨示威和外國杯葛出席開幕禮的問題,確實引起議論。筆者認為值得探索背後心態的議論是:「聖火」是向太陽神求取的,又有女祭司唸頌禱文,並有各種儀式,與偶像崇拜有關,因此,基督徒不應參加奧運!

  這是典型的中國信徒思考模式。除了來自傳統中國教育的二元思考法(非黑即白)外,也是教會要捍衛純正信仰,採取保守主義所致。數月前,一位國內牧者義正嚴詞地跟筆者說,他與一間教會斷絕來往,因為他們不遵守聖經的教訓,信徒竟然各自用杯領聖餐,他理解聖經中是說大家要喝主的杯,因此應是「一個杯」!其實他這樣說,反映他執著了聖經的字面意思,同飲主杯的重點應是記念主捨身流血,救贖我們。我們一起喝主的杯,是與主聯合,向罪死,向主活。

  不過,危機與契機是對雙生兒。國家正邁步向前,提出要以新思維、新氣象與世界接軌。危機是可能會失控,契機是會迎來復興。許多國內信徒必須走出固有的思考模式,迎向讓心靈自由飛翔,讓聖靈引導的新局面。我們又如何在國內信徒迎向心靈新氣象的契機中,與他們及主耶穌同行在水面上呢?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