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12年8月號.第20卷.第4期.總第118期
舐犢同行
最重要的禮物
張黃愛蓮

  我們是一個蒙主恩典的普通家庭,有一對神疼愛的兒女。在聖經中,有一段教導非常重要,「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太廿二37-39)耶穌把神最看重的事,總結為愛神與愛人。箴言又道:「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而這些正是我和先生教育兒女的原則。


培育孩子愛神愛人
  
當兒子升讀小學及中學時,我們都為他選擇了享譽有愛心教育的基督教學校,放棄了其他學業成績更高的學校,正是為了培育他愛神、愛人的品格。最近兒子跟我們剖白,他從我們收到最重要的禮物,就是基督的信仰,他非常珍惜這份禮物。當女兒升讀中學時,我們鼓勵她按自己對藝術的興趣,報讀體藝中學,以便發展她的興趣,發揮其專長。雖然不能肯定將來的出路如何,但至少給她一個機會嘗試,並享受當中的過程。

  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以下事例總讓我引以為鑑:台灣前總統陳水扁,雖出身貧寒,但憑藉努力上進,終成台灣總統。可惜在登上權力頂峰後,逐漸腐化,貪污舞弊,墮落敗壞,最後淪為階下囚。至於當今香港的特首、高官及富商等,亦出現寡廉鮮恥、道德敗壞的例子。他們都是學識和能力出眾之才,惟一旦道德淪亡,最終遺憾終生,足見品格的培養何等重要!


與孩子同成長
  
我們深知若想兒女將來身心健全,愛神、愛人,家長就先要成為這樣的人,作兒女的榜樣。感謝神的恩典,讓我們在教會的團契中與肢體一齊成長,學習多親近神,在生活中經歷祂,更深體會祂的愛,以致生命逐漸更新,又在神的話語中學習認識真理,在神的家中成長。當我們身體力行,認真地在信仰中追求,目標是活出基督,榮神益人,並且鼓勵兒女們一齊同行,一起成長,相信整個家庭都會因此蒙福。我們仍有許多不足,仍需不斷學習,但我們深信,身心健全遠比財富權力重要。

  兩名兒女在心理和性格上都各有先天的障礙,需要花更多的心力照顧他們,但我們從未放棄事奉,因為我們深覺正是需要從中學習如何陪伴他們,跟他們一起在信仰中成長,一同克服障礙。能夠在教會的學生家長班以及家長團契中參與事奉,是神賜的極大恩典。在與學生家長們一起的學習中,從聖經裡認識神對父母的期許,並省悟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以致我們願意在神面前謙卑下來,讓神更新我們的生命,陪伴子女一起成長。願神的恩典臨到更多家庭,願更多人蒙福。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