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18年5月號.第57卷.第5期.總第673期
人生省思
一杯水的重量
謝其良

  人人都在說一杯水的哲學。內容大概是一杯水重不重?不重啊,孩子都能輕易拿起又放下。如果拿著一杯水一整天,感覺怎樣呢?手會發酸、麻痺。時間愈久,感到杯子裡的水愈重,不是水有變化,而是手累了。 

  水代表生活壓力或煩惱,手代表身、心、靈。一杯水的哲學告訴我們,如果不放下一些生活壓力和煩惱,身心靈有一天會崩潰,所以要學習放下。可是問題來了,要怎麼放下呢?放到哪裡呢?放下的事情就自然而然解決了嗎? 

  問題的根本在於「水」。人心很複雜,一個人感到煩惱和壓力,可以有種種原因,包括找不到真正的滿足和真正的平安。現代人不缺乏物質享受,「我要去大城市賺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幾乎是所有鄉下或小地方的年輕人心聲。可是,為甚麼全世界第二幸福的國家——瑞士有著完全不對應的高自殺率呢?這至少證明物質不是一切。 

  試想想最初上帝造人,物質主義還沒萌芽的時候,當時的人快樂嗎?不止快樂,而是真正的滿足於與上帝的美好關係中。之後,罪進入人們心中,就與上帝的關係遠離了。因為上帝是聖潔的,不能妥協一丁點的罪。人就以不同東西來填滿這份空虛,直到今天,人都在找尋最初的滿足,難道不是嗎? 

  耶穌基督所成就的就是讓我們與上帝和好,「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五十三5)耶穌說祂來是讓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參約翰福音十10),亦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祂那裡去,祂必使我們得安息(參馬太福音十一28)。 

  有甚麼事正在侵蝕你的生命嗎?那重壓在心頭的「水」壓得你透不過氣,遍體鱗傷嗎?耶穌說:「孩子,我都明白,交託給我吧。」你有多久沒有向上帝禱告了?跪下,禱告吧!憂傷痛悔的心上帝必不輕看。 
 

本文轉載自新馬《中信》月刊第 611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