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9月號.第59卷.第9期.總第701期
真實故事
最美的家鄉
林麗明



  我第一次聽聖經故事、唱聖詩、知道有耶穌,是在上水一處偏僻和落後的村莊,名為「以便以謝幼稚園」的主日學裡,當時有大姐姐講聖經故事和茶點分享,很吸引小朋友。還記得每逢禮拜日聽到教堂的鐘聲,村內的大人小孩就知道是時候上教會了。小時候我的心只停留於在教堂聽故事和茶點,沒有心思去想為甚麼上帝愛世人,為甚麼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儘管如此,福音種子已撒在我的心裡了。

福音種子茁壯成長
  自懂性以來我便夢想可衝出上水,遨遊天下,欣賞各地美景;不想困在這偏僻落後的村莊,被人恥笑是村姑。幸運地我有一位疼愛我的媽媽,她全力支持我到加拿大讀大學。這是我人生最精采的轉捩點,不但終可出國,實現夢想,最重要是我有機會在大學期間認識主耶穌基督,成為家裡第一個信主的人。基督信仰改變了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更是我面對困難時的最大支柱。

  畢業回港後最感恩的,是終可找到令我繼續在真理中扎根成長的教會。在差不多三十年的信仰歷程裡,上帝成為我最好的朋友,祂深知我的軟弱,賜我足夠能力跨越人生中的高山低谷。

駭浪忽然淹至
  2015 年生日前夕,在一個例行體檢中,並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下……我證實患了末期癌症。這份生日禮物何其沉重,令我慨嘆生命何其脆弱。嚎哭後我問上帝:「Why me! Why me!(為何是我!為何是我!)」很快心裡有聲音回應說:「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篇二十九10)上帝告訴我,縱使在狂風駭浪中,祂仍然與我同在。這給我莫大的安慰。回想昔日,是我沒珍惜自己的身體,以致生病。投身職場以來,我每天由上水往港島上班,工時長、壓力大,令我極度疲憊,每日三餐只能在快餐店或酒樓吃。加上 2008 年金融海嘯後,工時變本加厲比以往更長。縱使不煙不酒,但在壓力大和休息不足下,身心均受傷害,以致生病。我很自責,明白沒資格問上帝「Why me」,只有憑信心握住祂的手,把生命交託給祂,深知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因祂得以剛強。

  楊牧谷牧師曾說:「信仰不是用來解釋人生,乃是用來承載生命。」誠然,自確診那天起,我從沒失眠困擾,每晚都安然入睡,因我深信縱然行過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上帝的杖和竿必引領我。經歷了無數次電療、化療和服用標靶藥後,我竟沒經驗過疼痛、咳嗽、嘔吐、失眠和暴瘦等不適反應,只是略感疲倦而已。這豈不是神跡奇事嗎?上帝給我的保護,超乎我的所想所求。

充滿愛的家
  因處於長期休息狀態,教會的弟兄姊妹都笑說我比以往上班的日子更精神抖擻。此外,每天上網聽講道令我重燃愛主的心,相信祂叫我仍存活必有其美意,因此我把握機會與家人、朋友和弟兄姊妹分享上帝在我身上的作為。

  2017 年的一夜,我在毫無先兆下抽筋,立時失去知覺,不省人事。在迷糊中知道弟婦按住我的人中穴急救,妹妹握住我的手流淚呼求上帝拯救我。感恩當晚抽筋時全家人都在場,能及時把我送到醫院搶救,令我不致滅亡,有機會繼續為主作見證。

  在最後的日子,我搬回故居和家人同住,正是文首提及位於上水一處偏僻落後的村莊。不同的是我不再怕被人恥笑是村姑,因生命已不再一樣。上帝給我回到故居、地上這充滿愛的家,讓我深深感受到家人無條件的愛,他們全天候無微不至地照顧我,更為我安排了一個小房間,讓我可安靜地休息和祈禱,得享優質生活。我知道日後將要移民到最美的家鄉,也是一個充滿愛和恩典的天地,在那裡我可以永遠快樂無憂地與上帝同在,何其美好呢!

肺腑之言
  我還有末了的話,就是勸勉弟兄姊妹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希伯來書十25)希望你們加入教會的小組或團契,彼此建立關係,互相扶持鼓勵。話雖老套,卻是我肺腑之言,若不是過往近三十年在教會和小組裡成長,今次遇到狂風駭浪時我一定不知所措,甚至落入絕望中。上帝的話語(聖經)和弟兄姊妹的愛心代禱,使我在最後的日子感受到一生中最美麗的祝福!我已選擇了海葬,因可延續我的夢想,周遊列國。「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一21)阿們!
 
(編按:作者已於 2019 年 8 月 5 日安息主懷)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