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10月號.第59卷.第10期.總第702期
人生省思
真正的平安在哪裡?
林修榮



人生的莫測
  誰也沒想到,新冠疫情會在 2020 年突然爆發,數百萬人染上此疫,多少人已被奪去性命,多少家庭失去親人。

  除了天災,每個人都可能會遭遇困境,有時是突如其來的,事先毫無跡象,就如聖經這般形容:「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帖撒羅尼迦前書五3)。如今經濟不景氣,穩定的工作也許會突然失去,連自住房屋也保不住要被銀行收走;一向健康的身體,甚至剛做過健康檢查,結果並沒有甚麼異樣,卻在短期內忽然發覺身患重病。我遇見一位女士,本人和家人都不抽菸,身體一向正常,突然醫生宣布她已到肺癌晚期,實在令人費解。今天是一個健康的人,明天就可能走入生命的最後一程。有些家庭維繫多年的婚姻突然毀於一旦……凡此種種,人的一生充滿挑戰、困難和突變,正如聖經所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14)

  我們住在加州,常常會問:「超級大地震何時再臨?」二十多年前灣區大地震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猶有餘悸。人們可以每年做「蹲下、掩避及抓穩」的預演,也可以囤積食物、水、藥品等,以減輕災難來臨時的損失和傷痛,可是沒有人能把握下次地震時自己是否全無損傷。所以「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言二十七1)

平安的祕訣
  在這些天然災難和個人的苦難中,心靈如何能有真正的平安?

  聖經記載,兩千年前耶穌的門徒已與祂共同生活傳道三年多時間。他們親耳聽過耶穌講解天國的真理,也親眼見過耶穌行很多的神跡,他們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要來拯救世人的彌賽亞。怎料,當耶穌對他們預告自己將要被捉拿並要受死時,門徒心裡充滿了憂慮。當危機四伏,整個信仰、前途、安全感等都瀕臨崩潰的時刻,不是他們安慰耶穌,而是耶穌安慰他們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約翰福音十四1)。耶穌將如何才能得到真正平安的祕訣告訴了他們:

第一個祕訣是「信」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約翰福音十四1)基督徒的信仰,讓我們面對困境也不會感到絕望。創天造地的上帝,透過主耶穌降世為人,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成為替罪的羔羊,使信祂的人罪得赦免,與上帝重新和好,成為上帝的兒女。我們憑著簡單的信心相信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相信祂的寶血能塗抹我們的罪,接受祂作生命的主,便得到永遠的生命。

第二個祕訣是「望」
  耶穌對門徒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3)。耶穌暫時離開門徒,但卻為他們預備了永恆的家,這個家是我們基督徒最深切的盼望。不論我們在人生中遇到甚麼困難,都不能令我們失去這個永恆盼望。人生最悲哀無助的不外是身體衰殘而死亡,但對擁有永生的基督徒來說,死亡只是踏入永恆的門戶。聖經形容我們的盼望是活潑的、榮耀的和美好的(參彼得前書一3;歌羅西書一27;帖撒羅尼迦後書二16)。

最後一個祕訣是「愛」
  耶穌答應門徒:「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約翰福音十四3)我們愛一個人,深盼能朝夕相對;上帝愛我們到一個地步,要與我們共度永恆。聖經另一處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羅馬書八35、39)。

真正的平安
  基督徒也一樣會遇到困難,甚至按聖經的教導,可能比一般人更多受苦,可是基督徒在任何景況中,都可以憑著上帝所賜給我們的信、望和愛,面對困難時心中不失去平安與喜樂。耶穌對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27)

  真正的平安,不是我們本身有多少才幹、手段或資源,也不是我們的人際關係網絡有多廣、後台有多強,這些人通常依靠的屏障,在大風浪中極可能是毫無用處的。即使人的方法可以奏效一時,卻無法給我們長遠的、真正的平安。真正的平安要從天上來,是那位有永恆、能力、慈愛的上帝賜予的。

  願您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都能聽到這有福的信息,並認識主耶穌,為您短暫的人生帶來永恆,為您動盪的人生帶來真正的平安。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 702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