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2月號.第60卷.第2期.總第706期
人生省思
醫治歧視的良藥
白衣



  歧視是人類的通病。你以為只有富人看不起窮人、讀書人看不起愚民嗎?其實窮人也會恥笑富人唯利是圖、滿身銅臭、為富不仁;讀書人也被譏作書呆子,以及「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百無一用」。人人都是罪人,都會驕傲瞧不起人。

  上帝知道人性的軟弱,早賜下良方。

  甚麼良方?

  一、反思己過:主耶穌指出,我們常看見人眼中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參馬太福音七3)。倘若看見自己的錯失,自慚形穢,就不會盲目自大,瞧不起人。

  二、愛上帝,並愛人如己:人間的愛,基於自私,大前提是合我心意;愛上帝剛相反,必須放下己見,遵守上帝的道,愛人如己,甚至愛仇敵。這個層次豈僅是「不歧視」而已?!

  三、服侍人,不求被服侍:西方蓄奴,東方閹割太監、妻妾僕婢成群、哄騙婦女纏足,都無非為了操控對方,強迫對方服侍滿足自己。主耶穌給門徒指示一條新路,就是放棄特權,去服侍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馬可福音十44)祂和許多跟隨祂的宣教士都做到了。因他們的捨己服侍,很多國家對婦女、窮人、病人歧視的邪風陋習都被革除。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 706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