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2月號.第60卷.第2期.總第706期
專欄
把「每一天」當禮物
錢志群



  中國春節一到,人們彼此相見都是祝福的話語,但是誰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呢?過好每一個「今天」,就是最好的福氣。

  我的一位美國朋友蘇珊.費尼,她每天都活在喜樂和感恩中,但以前並不是這樣。

  從小她的父母管教甚嚴,動輒怒罵懲罰,所以她在成長過程中從來沒有感受到父愛母愛。高中時一男生對其示愛,如沙漠得甘泉,她墮入情網。高中畢業後,男友放棄上大學,學了暖氣和空調維修手藝。她上完大學後便結婚成家,生兒育女,成了全職媽媽。

  為妻為母對她很不容易,因為她無形中承襲了她反感的父母方式,甚至為一些小事就對丈夫發脾氣,對孩子發怒,她其實一點都不喜歡自己的樣子。她夫婦都是基督徒,蒙恩得救後開始認真去教會學聖經,她想改變自己,不想每天活在不開心中。她抄下很多活出新生命的聖經經文,貼在牆壁和櫃門等當眼處,好讓發脾氣時以此提醒和克制自己。

  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一年一年過去,直到三個孩子都相繼上了大學,她仍然沒有太多改變,還是常活在對這對那的不滿意中,與丈夫仍然隔三差五憋氣和爭執。愛對於她來說,愈渴慕愈難得。

  有一個週日,她和丈夫從教會開車回家,她家住在一個有大片空地的農場上。正行駛時,嗖的一聲,一顆子彈穿過車窗,也穿過了她的腮頰,丈夫趕緊掉頭往醫院急駛。一路上雖然疼痛,她並沒有太多懼怕,離開世上這不開心的生活,去的會是一個更美的家鄉,因為主耶穌在上十字架前曾應許:「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方去。」(約翰福音十四2)雖然滿嘴是血、牙床嚴重損壞、牙齒脫落幾顆,但是醫生卻說她非常幸運,子彈穿過的是臉部最柔軟的組織,偏歪一點就會要命。

  這個事故是一位父親在田野上教兒子練槍而打偏子彈所導致。上帝救了她一命,她對上帝充滿了從沒有過的感恩。上帝存留她的性命,一定在她身上還有沒完成的計劃。如果真的就此與家人一別,那些生活上的小事還值得斤斤計較嗎?以前聖經上的很多話都停留在她的理解和大腦裡,事故後,聖經愈來愈進入到她的心裡,改變她的心懷意念。

  雖然事過多年,她仍然對我們發出感慨:生命其實很脆弱,「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言二十七1)「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14)那次事故後她從聖經中明白,每一天的到來原來都是上帝的珍貴禮物。

  是啊,我們有多少人會把「每一天」當成禮物?因為每一天都是在不費力氣睜開眼時到來,除非疾病和危險臨到才意識到一天的寶貴。垂死之人往往才盼望第二天仍能睜開眼,哪怕是多活一天,甚至傾家蕩產也願意換來再多一點壽命。但是「每一天」是我們能掙、用世上財富換的嗎?不是。「每一天」的誕生,與我們任何人的聰明和勤勞沒有絲毫的關係,是「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上帝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創世記一4-5)這日落日升的24小時被稱為一天。上帝後來又造人,將人置於時空之中。如果我們沒有生命氣息,就停止享用「每一天」了。沒有了「每一天」,你還有世上的親朋好友和金銀財富嗎?

  我們卻不把「每一天」當作從上帝來的特別禮物而用,不加珍惜,甚至在自私、驕傲、嫉妒、貪婪、苦毒、相爭、仇恨、憂慮、害怕、疾病等無形捆綁中,活得很糟。

  為了「每一天」活得有意義,上帝的愛子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為我們預備了永生,讓有信心接受祂的人,「每一天」與永生從此聯通,如同涓涓細流匯入不乾涸的海洋。壽命既是逗號,生命才有真正的意義。「每一天」由主耶穌作主,聖靈幫助我們,以聖經作教材,慢慢塑造我們的心懷意念,直到我們漸漸放下世上各樣的纏累,放下自我至上的心界,這樣才會有「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22-23)如此,你的「每一天」豈不成為祝福別人也祝福自己的禮物?

  現在,蘇珊每天早上與丈夫一起讀聖經,一起分享,一起為家人、為教會、為社區禱告。然後帶著滿滿的信心與盼望,各自去忙各自的事,每一天都有平安喜樂。十多年來,每一天都被當成特別的禮物來享受,兩人愈老愈恩愛,唯一的遺憾就是孩子在身邊時沒有這樣。

  每一天都一去不復返,願我們都可從現在開始,從心開始,按上帝的心意珍愛每一天,免得有一天回頭來看走過的路,只是一聲嘆息!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 706期)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 
www.zhiqunqian.com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