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1月號.第62卷.第1期.總第729期
真實故事
我 62 歲才學彈琴!
彭貞



  今年 65 歲的我,有四個子女及四名孫子。當了二十多年保姆車司機,退休後除照顧孫兒外,我多在教會幫忙,年多前開始當司琴。然而兩年多前,我對音樂一竅不通。

司琴空缺
  近年教會司琴流失,因教友到外國升學,或工作原因,不參與司琴服侍。我時刻記掛這事和祈禱,求主開路。2019 年 12 月,我突然有個念頭:「我能彈琴就好了。」很想去學,但不知門路。2020 年 2 月教會報告會開辦司琴培訓班,上帝知我所想所求,為我開路。我丁點沒考慮過自己連一個音符都不懂,只憑信心便報名。因主已聽禱告,並安排了裝備作司琴的途徑給我。

  結果在 2020 年 7 月,我以 62 歲高齡,參加司琴培訓班,「膽粗粗」地學起彈鋼琴來。開始時,甚麼都不曉,像傻瓜一樣愚笨,連最簡單的樂理我都不明白,看不懂五線譜及拍子,一頭霧水。首兩課教授基礎樂理,我已覺很艱深。學了半年,我到達瓶頸,累積無數對樂理的不理解,只是死記硬背樂譜,深覺痛苦。我每天練琴二至三小時,圖將勤補拙,慢慢有了點頭緒。

耶穌慈聲
  惟我仍覺苦惱,因對樂理有很多地方弄不通,不知怎能彈下去,然而我堅持不放棄。突然耳邊有聲音說:「你要禱告!」感謝上帝,是聖靈提醒我。於是我禱告將學琴的難處和無助的心情,盡向主傾訴。禱告後,腦海裏浮現說話:「你就這樣彈吧,這樣就可以了。」當時以為是幻覺,但定一定神,覺得說話是那麼真實有力,我醒覺是上帝指引我,並會與我同在,加我力量。

  我霍然明白,我只需按老師要我怎樣彈便怎樣彈,不需全然明白樂理,只要照着拍子、音符來彈,能掌握詩歌的節奏便可以了。我立時如釋重擔,頓然放鬆。自此我彈琴漸有進步,不再苦苦追求通曉艱深的樂理。老師也鼓勵我:「你可以了。」

初試琴聲
  這樣學習彈奏鋼琴 16 個月後,2021 年 10 月我終於第一次「上陣」,當上教會崇拜的司琴。那刻在這樣多人面前彈琴,心裏很是緊張。還是講員厚道,在我臉上貼金:說彈得不錯,雖有掉音,但立即修正……自此,我每月均當上教會司琴,這實在是不可思議。本來年紀大手指不靈活,但上帝賜我足夠恩典,手指活動及左右手協調仍可應付自如。

生命動聽
  我極享受彈奏詩歌,每次總覺上帝與我同在,和我一同彈琴,很感滿足。〈愛的真諦〉、〈感謝神〉均是我喜愛的詩歌,因詩歌蘊藏聖經經文。音樂豐富了我的生命,生命因琴聲動聽。

  我做得到並不因自己的才幹,全是上帝的大能。這使我想起馬太福音六章33節:「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只要我們全然倚靠上帝,我們便一無所缺。

  後記:彭貞姊妹 62 歲才當司琴,或許是項紀錄。她依靠上帝,讓不可能變為可能;在人不能但在上帝裏甚麼都能。你願意認識這位美善又奇妙的上帝嗎?
 
(思懷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