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1月號.第62卷.第1期.總第729期
常情有道
春節回家
黃剛



  家福已離鄉在城裏打了兩年工,為了儲錢,去年春節他不回家。苦苦又等了一年。春節近了,他眼下有疊疊鈔票,是奮鬥的成果,心思又飛到五百公里外的家鄉,遊蕩於那老宅破屋;又逐一數點家人朋友,籌辦給他們的禮物。

  家福原是一個偏僻貧困鄉村裏的一介農民,在鄉下渾噩了幾十年,也娶了妻,生了三個兒女,家卻一天窮似一天。偶然聽聞城裏招聘工人,月薪已抵他半年收入,就下定決心到城裏闖闖。

  家福勤儉,不到一年已儲得一筆小錢。於是他開始計劃給貧陋的家購置物資。籌劃之間,不知從哪裏神來一棒,打通心竅,心中若有聲:何不小錢變大錢;破屋變新屋?一下子家福有了清晰的目標:要賺錢蓋新房子。

  他腦筋一轉,就把那筆錢低價購進大量生活必需品,在工餘擺攤售貨。這一招果然管用,很快給他賺來第二筆小錢。第一年的春節,他忍住不回家,購進年貨,在市內擺檔賣年貨,這一回賺得更多。以後的一年,家福的買賣小生意愈做愈好,其中得利比打工好很多倍。

  今年的春節家福終於可以回家,他慶幸可以衣錦還鄉,能夠蓋新房子,給家庭帶來富裕。

  「家」總是離家者的目標和歸宿,距離愈遠彷彿目標愈清楚;回家的路途愈艱辛,反而帶來愈大的祝福。

  有另一個民族希伯來人,他們曠年飄散在世界各地,受盡磨難,但是心中遙想回到家鄉耶路撒冷,登上帝的殿。這目標一直支撐着民族的發展和壯大。聖經所說的:「靠祢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詩篇八十四5)此話一點不虛。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